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名亭之《兰亭》特种邮票在浙江绍兴首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20:55 新华网
中国名亭之《兰亭》特种邮票在浙江绍兴首发(组图)
新华网,绍兴(浙江),2004年11月6日

  11月6日拍摄的特种邮票《兰亭》。当日上午,浙江绍兴兰亭景区举行特种邮票《兰亭》首发式。《兰亭》为《中国名亭(一)》特种邮票1套4枚中的第3枚,其余3枚分别为滁州醉翁亭、长沙爱晚亭和九江琵琶亭。

  新华社发 (袁云 摄)
中国名亭之《兰亭》特种邮票在浙江绍兴首发(组图)
新华网,绍兴(浙江),2004年11月6日

  11月6日,《兰亭》特种邮票设计者、绍兴籍中国山水画家茹峰出席首发式。当日上午,浙江绍兴兰亭景区举行特种邮票《兰亭》首发式。《兰亭》为《中国名亭(一)》特种邮票1套4枚中的第3枚,其余3枚分别为滁州醉翁亭、长沙爱晚亭和九江琵琶亭。

  新华社发 (袁云 摄)

  新华网杭州11月7日电(叶健 张乐)11月6日,中国名亭之《兰亭》特种邮票在《兰亭集序》诞生地浙江绍兴兰亭景区首发。

  中国名亭系列邮票是国家邮政局2004年邮票发行计划中的一套邮票。这套邮票重点介绍了绍兴的兰亭、九江的琵琶亭、长沙的爱晚亭和滁州的醉翁亭4大名亭。书法圣地兰亭因其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而位居中国名亭系列邮票之首。《兰亭》邮票以淡绿色为基调,上半部分是作为背景的远山,下半部是兰亭,大片流动的白云缭绕在兰亭和远山之间,兰亭为一片茂林修竹所包围。整张邮票给人以空灵、清丽、恬静、平和的感觉。邮票的设计者、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茹峰称,兰亭是中国历代书画家的精神家园。他从王羲之的《兰亭集序》中感受到了书法的清新、优雅、平和和洒脱,并将这种感受转换成邮票的画面布局和色调。

  兰亭不仅是一个书法圣地,同时也是古代的驿亭,即指现今的邮局。相传春秋时期越王勾践曾于浙江绍兴西南的兰渚山下植兰,汉时又在此设置了驿亭,始有兰亭之名。随后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的书法《兰亭集序》使兰亭名闻天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