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东盟博览会国内外投资商高度关注北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22:10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市长唐成良在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作精彩发言

  本报讯(记者扶建邦)11月4日上午,市长唐成良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广西投资项目推介会上,向前来参加博览会的东盟各国和欧、美、亚、非、拉等国家和地区的商务官员、客商代表以及国内参会的各省市经贸代表团代表积极推介北海的投资优势、投资环境和合作项目,美丽的北海吸引了国内外投资商的目光。

  唐成良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北海独特的地理位置、区域优势、丰富的自然资源以及北海城市发展的历史和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发展情况。他说,北海濒临北部湾,毗邻港澳台,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地处中国西南、华南经济区与东盟自由贸易区结合部的中心枢纽位置,是中国大陆走向东南亚和的最近口岸,独特的地理和区位优势使北海早在2000多年前的秦末汉初就成为闻名于世的“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1876年,北海正式开埠通商,是广西最早对外开放和对外通商的城市。1984年,北海被国务院列为中国首批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北海有着极其丰富的自然资源,有石油、海洋产品和闻名世界的南珠等。

  经过二十年的进一步对外开放和加快发展,北海已初步构建了西南出海通道和现代化滨海城市的框架和基础,是中国西部地区惟一既有空港、海港,又有高速公路、铁路的沿海开放城市。进入新世纪以来,北海坚定不移地实施开放带动战略,积极发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桥头堡作用,重点培育旅游、高新技术、海洋产业和现代农业等四大支柱产业,大力发展园区经济,掀起了新一轮大发展的热潮。同时,北海出口加工区是我国西部地区惟一临海的最接近东盟的国家级出口加工区,对于有意开拓东盟市场的中国企业和进军中国市场的东盟及其他国外投资商来说,进驻北海出口加工区将是及时、实惠的选择。北海工业园区为自治区级工业园区,规划面积19.38平方公里,土地平坦、交通便利、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目前已有中国恒基伟业集团公司、北海国发海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上市公司和泰国正大卜蜂公司等90多家企业在园区投资建设,是兴办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能源新材料、海水产品等资源加工、“三来一补”产业和物业商住等社区配套的优越园区。

  推介会上,唐成良还重点推介了铁山港区天然良港的发展潜力。他说,铁山港区的港口可建1—20万吨级深水泊位300个以上,是自治区规划建设的现代化大型临港工业区,主要发展港口和石化、能源等大型临港工业,辅以轻工、建材造船业,综合发展运输、金融、房地产、旅游、高新技术产业等。

  唐成良说,北海是一个具有浓郁滨海休闲度假色彩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拥有被誉为“天下第一滩”的银滩国家旅游度假区、中国最大最年轻的火山岛涠洲岛、《水浒》外景拍摄地星岛湖、被列为联合国人与自然生物圈的红树林国家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北海是一个美丽的滨海旅游度假胜地,北海是充满活力和极具潜力的港口开放城市。他说,中国——东盟博览会的隆重举办,推动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加速建立,北海更是一方投资发展的热土,充满了无限商机,欢迎国内外商家们前往北海考察,进一步认识和了解北海,到北海投资兴业。

  责编:劳海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