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昌向“水耗子”宣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03:24 大江网-江西日报

  久旱未雨的南昌,赣江水位持续下降,水厂取水、供水能力受到限制。与此同时,“城中村”的盗水和不规范用水现象却不断发生,导致市民正常的用水受到影响——

  每年流失水费两千万元

  据南昌供水公司不完全统计:因为盗水严重,供水企业每年损失2000万元以上,国有资产严重流失。

  近年来,随着南昌城区面积的不断拓展,城市供水管网也以每年几十公里的速度跟进。然而一些猖獗的盗水行为和不规范的用水现象愈演愈烈,给自来水的管网管理和维护带来了巨大的困难,水资源浪费严重,使一些管网末梢的偏远市民成为用水困难的直接受害者。

  据悉,南昌供水公司近年来的制水与售水的产销差在28%左右。按现在平均日供水90万吨计算,每天大约有25万吨的自来水白白流失,南昌供水企业因此而逐步陷入困境。目前,南昌供水管网的漏损率在10%左右,加上园林、市容、市政等公用性用水占6%左右,剩下的12%的巨大产销差则是猖獗的“水耗子”盗水造成的。这主要包括盗用城市供水管道里的自来水、破坏供水设施等。供水企业每年都要花大力气去查处一批违章、违规用水行为,但往往收效甚微。

  “城中村”每年盗水千万余吨

  盗水行为是长期困扰供水企业的一大顽疾。而南昌“城中村”的盗水总量更是触目惊心。近两年来,每年的盗水总量都在1000万吨以上。

  南昌市目前有“城中村”约100多个。2000年以后,随着自来水“一户一表”大规模推行,“城中村”盗水日渐猖獗起来。有的村庄甚至80%以上的村民存在盗水行为。特别是在地理位置较偏远的城乡结合部,如京东区的梁万、罗万、何兴、桃湖、桃竹等村庄,一些人盗水的性质非常恶劣。他们通过破坏自来水设施进行盗水,且由原来零星的、隐蔽的偷水转向明目张胆的、成片私接管道,对供水稽查人员的劝阻还加以谩骂和拳脚。

  南昌供水有限责任公司稽查处樊有金处长说:“近两年来查处的‘城中村’盗水案件数量逐年上升,仅今年前10个月就查处了20多个村、50余用户,一些纯净水厂、浴室、牛羊屠宰点等用水大户,水表上显示每月只用十几吨水,有的甚至只有几吨,其余的用水都靠在自来水主管上私自接水、盗水来填补。”

  据悉,南昌供水企业在今年4月1日设立了盗水举报热线5234700,按照查处并追缴金额的30%对举报人进行奖励。目前举报热线收到匿名举报300余个,落实并查处举报案件50余件,追缴水费近100余万元,奖励举报人共计30余万元,其中最高的一次性奖励举报人就高达5万元。

  消防栓成了盗水者的“唐僧肉”

  随着南昌建设花园城市步伐的加快,省城的绿化面积在逐年增加,同时浇灌和养护花草的水量消耗也日渐增长。一些私人承包的园林、绿化等单位在浇灌承包的花草、苗圃时长时间地开启消防栓取水,导致大量水资源流失。

  今年5月15日起施行的《南昌市消防栓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消防栓不得用于与消防和抢险救援工作无关的事项。市政维护、园林绿化、环境卫生等单位,其公益性用水应当在供水企业另行指定的取水点取水。”所谓在指定地点就是装了水表的近20多个消防栓上取水,到时按水表计量取水。但是,园林、绿化部门的洒水车以及商场、酒家、步行街,甚至筑路公司总以“距离远、不方便”为由,直接到消防栓上取水,自己的经营成本省了,却将开支转嫁给了供水企业。

  城市供水关系到千家万户,也影响到市民的正常用水,打击偷盗用水、违章用水的行为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共同关注。有关人士呼吁广大市民养成“文明用水、规范用水、节约用水”的好习惯,也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出台打击盗水的法律法规,以共同营造一个文明规范的用水环境。

  (黄俊 本报记者 姚文滨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