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警方培训谈判专家:受训者学舞蹈心态过四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08:59 新华网

  在反劫制暴战术谈判模拟课堂上,一名学员在对由一名武警军官扮演的劫持人质疑犯进行攻心战术。

  “已经毕业的学员只能说是谈判手,至少需要两年,北京才能培养出专业的谈判专家”,反劫制暴战术谈判培训策划人之一、北京人民警察学院政委王砚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今年6月,来自北京各基层单位的17名警察已经参加了北京人民警察学院的反劫制暴战术谈判培训,部分学员已经交了满意的答卷:用短信与轻生少女谈话20个小时,把她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这些人明年还要回校集中培训一次,必须经过理论———实践———理论这样反复几个回合,真正的谈判专家才会磨练出来。17人中,如果有半数能成为这方面的专才,就已经很不错了”。王砚平说,北京警方的发展计划是明年构建一个谈判机制,各分局抽调三五个人成立谈判团队,市局成立一个专业水平很高的谈判小组,专门应对反劫制暴类案件,形成人才架构,力争在2008年奥运之前,培训出可以与欧美谈判水平相抗衡的谈判专家。“原来是谁都可以谈,侦察员谈完单位领导谈,然后家属再谈,这只能使犯罪份子的心理越来越乱,加快了其心理崩溃的过程”。

  据了解,研修班采取学分制,60至64分及格,不计分;64至70分计1分;70至80分计2分;80分以上计3分。所有成绩张榜公布,60分以下将被“退货”,发回原单位,据了解,目前这种情况还未发生。

  预约入学者络绎不绝

  入学条件苛严,要求阅历丰富,有发散性思维

  据王砚平介绍,欧美国家都有谈判机构,后面有庞大的由各行业专家组成的智囊团做策应。上场谈判时大多是三人联手,主谈,直接与犯罪分子周旋;辅谈,负责与现场指挥联络;助手,随时传递智囊团的“成果”,用小纸条把犯罪分子心理、家庭情况、成长经历等信息传递给主谈。

  “北京就是要建立这样的专业体系,应对今后的社会治安需求”,王砚平认为,中国目前正处于人均国民收入1000美元至3000美元之间,这是国际公认的暴力犯罪高发期,亚洲四小龙、南美都曾经历过这个阶段,解决不好,就会使经济发展水平跌至谷底。

  正在开班的第一期全国反劫制暴战术谈判高级研修班汇集了来自10个省市的一线警察。“谈判环节是全国各地警方的空白点,经济发达地区都进入了反劫制暴案件高发期,不少地方尝到了失败的苦头。所以,我们这边一开班,天天都有人电话预约入学”,王砚平说,面对蜂拥而来的生源,校方将严把入门关,学员必须同时具备八大要素:必须是刑警、巡警、治安警察、派出所警察;从警五年以上;社会阅历丰富;语言表达能力强;思维敏捷,必须是发散性思维,不钻牛角尖;心理素质过硬;警务技能熟练。此外,还需通过三门考试:心理测试;笔试,重点考警务知识;面试,通过各种对答,考查语言表达能力和思维方式。“这些都是成为谈判专家的先决条件”。

  受训人员要学舞蹈

  洞悉人体动作的奥妙,识别肢体语言对人的心理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记者走进课堂的时候,学员们正在上讨论课,根据设计的案情,商议最佳处置方法。据了解,“讨论”是研修班一种常规授课模式,如同MBA的案例教学,点评已发生的案件,商讨模拟场景的解决方法、有可能产生的后果。

  研修班的课程达10余项,包括犯罪心理学、精神病患者识别特征、谈判人员自我保护等基础课,舞蹈、方言等专业课。“时间短、任务重,必须抓住两个环节,一个是心态调整,一个是谈判技巧”,培训班“总教头”、北京人民警察学院理论教研部主任高锋说。

  心态调整要过“四关”

  本期研修班刚开班,就有一个学员申请退学,“太难了,心理压力太大了,让我回去吧”。

  高锋让他挺两天,“我有把握让他突破心理关,这是每一个谈判手都要过的关口”。

  按照要求,每一个学员的心态都要突破四个关口:“平静”,这是先决条件,谈判手乱了方寸,只能刺激对方的情绪,培训通过一系列方法,让谈判手的心静下来,比如深呼吸,转移注意力;“愉悦”,永远保持快乐的心境,不论面对的是多么穷凶极恶的歹徒,提出了多么过分的要求。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自己不被对方牵着鼻子走:“创造”,站在犯罪分子面前,时刻有露一手的想法,这样才能出其不意,出奇制胜;自信,要有“谈不下来就怪了”的思维意识,从心理上击垮对方。

  谈判技巧来自模拟场景

  在一辆载满乘客的公交车上,一名乘客拿出怀里的炸药,劫持了乘务员,扬言要炸毁整辆公交车,解救全车乘客的办法只有一个,让他立即见到正在监狱服刑的大哥。

  一名中年男性因拆迁纠纷,来到商场,手持爆炸物劫持了营业员,要见市长,要求必须立即满足他提出的条件,或者立即给他解决住房。否则,他就与营业员同归于尽。

  这两个案例都是研修班课堂上的模拟场景。是立即满足条件,同意马上带来正在服刑的大哥?还是直接说服;炸了营业员不仅失去了生命,家人的住房问题还是没解决?该采取哪一个方法,全由学员的讨论结果而定。在这种情况下,课堂分为两大阵营,一方是绞尽脑汁周旋的谈判手;另一方是不断出难题的“犯罪分子”。

  学习舞蹈,识别肢体语言

  教授一线警察学习舞蹈,能够欣赏出舞蹈的美感,这也是全国反劫制暴战术谈判高级研修班的课程之一。

  “这门课挺重要,讲课的是专业舞蹈老师,我们学习的重点是肢体语言,洞悉人体动作的奥妙,什么样的肢体语言,会对哪一种人的心理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哪一种眼神能让人感受到‘安静’,这都是我们要研究的”。深圳市公安局一名学员说。

  与学员对话:再不会让枪口顶住下巴

  学员表示,与犯罪分子不仅斗武力,还要斗心理素质

  程镇锐,深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二大队有组织犯罪副大队长,从警10余年。

  完全靠武力解决已经行不通

  记者:参加进修班前,是不是经常接触暴力案件?对于你这样一个老警察来说,参加“谈判”培训很必要吗?

  程镇锐:本期培训班深圳市公安局来了6个警察,是各省份中最多的。6人中,从警年头最少的都有10余年了。其中三个,包括我在内,都是专门处置暴力案件的,我亲自参与的暴力案件记不清有多少起了。我们6个都是局长点名的,本来想来得更多,可是这里的名额有限。局里很急迫,我们压力也很大,来之前整宿没睡,怕自己担不起这个担子。一直在一线,我们清楚,完全靠武力解决已经行不通了,可是,我们更清楚,谈判的难度更大,犯罪分子就站在哪,不是有武器,就是有爆炸装置,人质在他手里,斗的是心理素质,这中间的变数太大了。

  学会控制犯罪分子的心理变化

  记者:研修班课程已经接近尾声,运用学到的谈判技巧,你认为比原来的以暴制暴方式更有效吗?

  程镇锐:举一个例子,我原来遇到的最危险的情况就是,犯罪分子的枪就顶在我下巴上,顶了20多秒钟。我靠单打独斗,从他手里把枪夺过来了,就想警匪片中的镜头一样。虽然成功了,可心里清楚当时有多危险,只要稍微迟疑一下,一个动作没到位,我今天可能就不能站在着了。如果换做现在,我根本就不会让他把枪掏出来,在他有这个念头之前,我就会变被动为主动,问他想做什么?目的是什么?是不是把我解决掉,就能达到或者接近目的?如果不能,那么好,你的心愿我帮你完成。变被动为主动,设身处地为犯罪分子考虑,控制他的心理变化,这是谈判最关键的地方。

  课上了一半,觉得茅塞顿开

  记者:你们的全部培训时间只有6个月,培训目的是用嘴来代替枪,卸掉犯罪分子的武器,让他主动缴械投降,如此短的时间能达到这个效果吗?

  程镇锐:原来我也怀疑,可课上到一半,就觉得茅塞顿开了。其实,去年,深圳市公安局也制定过“反绑劫持机制”,有“安全、迅速、及时”等要求,但不系统,不完整。原来也有过成功案例,我就运用语言打消了对方的犯罪念头。可是,虽然成功了,脑子里还很模糊,因为靠的是本能反应,在当时的场景下,某一个细节刺激了大脑,形成了当时的反应,无意中作出的一个动作,说的一句话,切中了犯罪分子的要害。我现在的最大收获就是,这些本能反应已经转化为知识,储存在大脑里了,需要用的时候,马上就调出来了,不再依靠特定场景、特定条件了。(本版采写/本报记者王姝本版摄影/本报记者陈杰)(来源:新京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