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余杭古村深藏千年梯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08:59 浙江在线

  怀着急切的心情,记者坐车沿着04省道往安吉方向驶去,在“高村”指路牌的引导下,我们的车子拐进了一条小村道。我们此行的目的是“拜访”一块相传有上千年历史的古梯田,在梯田边上,一个村落与它相守了600年。

  300亩古梯田深埋树林中

  古梯田是高村祖先们的田地。当年村民们从高山上迁居至半山腰,因此得名“高村”。现在整个村分成东西两村,古梯田位于西村遗址的北端。

  高村地处高山潮湿地带,土壤深厚肥沃,千年之前古人就在此开垦了旱地梯田,面积达到300余亩。据说,当时梯田主要生产玉米和笋干,因为地理条件好,每年都是大丰收,也曾在周围小有名气。

  现在的古梯田四周是山岗、丛林,形成了一道天然的屏障,杂竹林长得异常茂密,大部分树木都有六七米高。附近的村民说,现在这一片都被野葛藤东点西缀,成了野猪乐园。而且山里面有一处沼泽,大约有近十亩的面积,村民们都不敢靠近古梯田,时间长了就荒废了。在村民的指点下,记者终于发现了那些石头垒起的梯田基石,这是古梯田存在的惟一凭证。

  省文保所一位考察过古梯田的教授认为,和申报世界遗产的云南红河哈尼梯田相比,后者有着17万亩的面积,其中集中连片的就达上万亩,级数高达3000多级,这些规模都是前者所不能比的。但是从古梯田遗留下来的一些遗迹来看,它的年份也近千年,虽比“哈尼”年轻了几百岁,可也算是一处较为难得的古迹。“可惜的就是这里荒废得太久了,不然前景不可衡量。”

  600岁的古村落相伴相守

  和古梯田正面相对的便是东村,同属于黄湖镇,紧靠着04省道,由于西村基本消亡,现在大家都管东村叫“高村”。村子坐落于海拔725.5米的王位山山腰,是一个已有600岁高龄的古村落。

  “高村是个山寨,依山而建,呈弧形,过去山寨围墙沿村一周,陌生人进得来、出不去。”80多岁的村民葛大爷说起高村过去的辉煌还历历在目:“山寨还有寨门,寨门边的旗杆石,现在还在路边呢。”

  走进这个古村落,青砖黛瓦,错落有致。整个村的村道都由石块铺成,沿路留存着不少断墙、残基,房前屋后散落着一些圆形和方形的石臼。这些古宅都属明代建筑,前门八字门库,工艺精湛,其中一间名为“张三房”的老宅就是这个村庄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一处古建筑。

  在“张三房”的八字门库上原有一块写着“来官不接,去官不送”的字匾,足可推断出当时宅子主人的清高,只可惜已于前年遗失。

  村中最为年长的一位83岁的张老伯说,日本鬼子打中国的时候,因为村子的位置比较隐蔽,所以才保存至今,只可惜被敌机炸毁了两处。

  东村被人为破坏的房屋也不少,现在不少村民自觉行动起来,修墙补瓦,还有村民把自家宝贝藏起来。据说有户人家收藏了一块雕着双龙戏珠的木板,中间刻有“天奉诰命”,就连主人也不知道它出自哪个朝代。

  依靠石灰窑发家

  和高村、古梯田一样让村民自豪的还有石灰窑。灰窑山位于王位山脚下,与高村之间的直线路程只需5分钟。

  关于这“灰窑山”还有一个传说。相传当年南宋高宗君臣为避金兵追捕,过银岭沿山至高村,见有一寺庙便向始祖膜拜求助。这一拜,惊动了土地神灵护驾,金兵紧追其后,隐隐约约见到庞大的“祠山”挡住去路无法前进,只得退兵而去。高宗感神灵扩驾有功,就御封“祠山”为“祠山大帝”。

  此后人们发现祠山是黑土灰石,质地特别好,明初此地曾建官窑百余座,官窑监史就设在高村。他们把烧好的生石灰运往大江南北,因烧石灰出名,从此“祠山”又名“灰窑山”。

  考古专家从现场勘察的情况分析,当时在灰山的整座山上全部是石灰窑,大小不一。但现在几乎都被农家平毁种竹,只留下了两座。

  根据灰窑山遗址的地理位置看,专家们怀疑当时高村的居民很有可能都是靠石灰窑发的家。毕竟当时要整个村都用上青砖黛瓦,实在是很少见。

  在灰窑山上,记者发现一块小梯田,大约有15亩左右。村民告诉记者,古梯田如果保护得当,如今也可能是这个样子。

  在开发和保护中两难

  为了打响高村古迹的品牌,开发当地的旅游资源,村民们也是动了不少脑筋:创建生态村,现在村里已建立起两个王位山天龙茶生产园区和王位山本鸡、水果、苗木、粉丝、蔬菜五大生产基地;还开发了王位山天龙茶园区800亩,争取到2005年发展到2500亩以上。

  在半山腰,村民还种植了青梅、蜜桃、板栗、杨梅、樱桃等果树1500亩。其中出产的杨梅颗粒大、色泽好、味道鲜甜,消费者皆慕名上门购买;樱桃称杭州第一仙果,到采摘季节,皆抢购一空;蜜桃到了采摘期,也全被订购。

  现在村民们想把自己的古村落推荐给更多的游客,通过旅游开发恢复古梯田的原貌。当然村民也有顾虑,游客多了,现在的古迹是否会被破坏。村中的一座老宅子里有不少精美的木雕和花窗,两年前有贩子曾向房主购买,在遭到拒绝后,居然趁着夜色撬开盗走了那4扇雕工精细的花窗,房主至今还心痛不已。

  记者从余杭区了解到,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对此地的古迹进行整理,确定其价值后,再决定保护开发的方式。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唐永春本报记者 吴乐乐/文 吴新燕/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