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粮食四年来首次增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09:02 南方都市报

  粮食四年来首次增产

  国务院宣布今年粮食可以突破4550亿公斤,“中国粮食危机论”破产

  据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随着全国秋粮收获接近尾声,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宣布,粮食增产已成定局,全年粮食产量可以超过预期目标。4550亿公斤,这是2004年中国粮食产量的预期目标。

  当盘点2004年中国经济形势时,“一号文件”“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无疑是分量最重的三个关键词。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字表明,在夏粮增产4.8%的基础上,早稻产量达到321亿公斤,增产8.8%;秋粮生产也获得好收成,全年粮食总产量将比上年明显增产,可以实现年初预定的4550亿公斤的目标。突破4550亿公斤,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非同寻常。

  对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来说,粮食安全问题关系到国计民生。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国粮食生产能力达到了5000亿公斤的水平,农产品供求由长期短缺转变为总量大体平衡、丰年有余,农产品市场由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在阶段性供过于求的背景下,我国粮食价格持续走低,粮食产量连年回落。某些西方人士表示担心,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将导致世界粮食市场的动荡,全球粮食安全将受到威胁,中国也会出现粮食危机。

  在中国农业发展处于重要关口时,中央于2004年初出台了“高含金量”的一号文件,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为全年粮食增产夯实了基础。中央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使农民种粮积极性普遍回升。到10月1日前,全国已向种粮农民直接补贴112亿元,占补贴资金总额的96%,近6亿的种粮农民直接享受到国家政策带来的实惠。与此同时,农村税费改革已使我国农民“减负”30%以上。全国共计减轻农民税收负担280亿元左右。在政策推动的同时,市场拉动、科技驱动,也是今年粮食丰收的重要原因。

  今年粮食产量一举扭转了自2000年以来连续4年减产的局面,给关注中国粮食安全问题的人们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中国粮食生产出现了由减到增的重要转机。

  尽管今年粮食增产还带有明显的恢复性质,当年粮食供需还存在一定缺口,发展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仍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但经济专家认为,突破4550亿公斤,不仅对中国,而且对全球来说,都是一个令人欣喜的消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