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购房的日子好过吗? 杭城部分供房族脸谱聚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09:05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1月8日电眼下,银行按揭贷款已成为百姓购房的主要资金支付手段。来自金融、房管部门的综合信息显示,本市买房人中九成以上是靠按揭贷款来供养房子的。

  诚然,面对目前一套住宅惊人的总房款,按揭贷款为本来或一时买不起房子的市民提供了住新房的可能,但同时也给他们的生活和消费带来了一定的影响。那么,这些供房一族的境遇如何,日子到底好过吗?且听社会不同阶层购房者的声音。

  工薪阶层职员

  ·代表人:市电力局张先生

  ·感受:日子过得有点紧张

  张先生一家3口原来一直住50多平方米的房子,为了却改善居住条件的心愿,前年花50多万元在城西买了套120平方米的新房,首付30%后用公积金按揭贷款并分10年还清。去年底他拿到新房钥匙,虽然家庭年薪有5万多元,但积蓄的钱不算很多,每月又要付按揭,以至于装修拖了大半年,上个月才住进新房。

  张先生切实感受到,自从按揭买了房,打破了原先相对宽裕、安逸的日子,现在买菜、烧饭、购日用品,甚至儿子家教,费用开支都要掐着指头算了。他有点担心:儿子已读高二,万一考不上大学读“民办”,全家日子将更加紧张了。

  白领年轻人

  ·代表人:本市一家大公司预决算员

  ·感受:消费方式被迫重新调整

  做预决算员的潘琦小姐近段时期有点烦,因为她掏出所有积攒的钱购买了清宸公寓一新房后,一下子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生活压力。

  以往,潘小姐喜欢抽空逛逛“银泰”、“百大”,晚上与小姐妹去听听音乐、唱唱歌,如今不敢这么潇洒了。受每月需支付3000多元揭款的制约,她不得不重新调整自己的消费、娱乐方式:商店少跑跑,衣服掂量着买,缩减去歌厅、影院的次数。

  潘小姐还告诉记者,她单位有位年轻男同事,原先嗜好请客、聚会、泡吧,并老是谈打牌的事儿。按揭买房之后变化可大了,下班后总能看到他玩电脑的身影,朋友来单位还数落他,现在介安眈,连朋友都不要了。对此,这位男同事甚感失落。

  外地购房者

  ·代表人:浙大城市学院徐老师

  ·感受:生活质量明显下降

  看着城北一套刚买的新居,徐老师喜悦之余颇多感慨。

  徐老师说,他从江苏考上浙江大学,毕业留校至今已有3年,其间尝过租房子的苦衷。今年上半年,他在异地父母的资助下,总算买了房子,可按揭的钱则要自己承担。起先倒不觉得,随着时间的推移,生活空间明显缩小,家乡来人、业余时间健身消遣,出手再也大方不起来,特别是面临婚期,杭州又无亲友,资金周转开始捉襟见肘。本来他还想买辆车,这一计划看来只能泡汤了。前些日子,房产公司来电询问要不要购买车库,他一口回绝无此想法。

  不过,徐老师认为,买房子还是值得的,唯一感到内疚的是,让家里出钱,影响了父母亲的生活质量。

  房地产业内人士

  ·代表人:金都房产集团虞女士

  ·感受:几乎没有什么影响

  虞女士一听记者谈购房按揭贷款对生活的影响就说:“几乎没有什么影响。”她算了这样一笔账:两夫妻月收入近7000元,共买了两套房子。一处是面积较小的市区二手房,10年期按揭贷款,月供1800元;另一处是近郊面积较大的新房子,按揭期限30年,月供1500元,就是现在加息后,也多了不到百元的钱。减去需支付的按揭款,每月有3000多元的可用钱,足够应付生活、消费,且还略有盈余。当然,如果再购车、买房就不可以了。

  从开发商的角度出发,虞女士认为,房子好卖的因素之一,得益于按揭贷款这一形式。她曾作过了解,前来购房者的收入和生活一般都比较稳定,对还款充满着信心。

  投资型买家

  ·代表人:某企业副总经理方先生

  ·感受:有压力也有动力

  方先生明确表示,按揭贷款有利投资房产。以他自己为例,近几年用按揭贷款先后购买了3套新房,“三证”到手后,在二手房市场转进转出,赚了一笔可观的钱。

  他说,越是有钱人越喜欢借钱,而不愿一次性付房款,因为留下这些钱可用来再投资,或搞小经营。他的观点认为,就目前的状况,既然下决心购房,消费者对首付、按揭、还款以及家庭收支情况,都是经过一番深思熟虑盘算的,至少表明具备了起码的承受能力。应该承认,按揭贷款确实影响了不少家庭的生活质量,比如旅游,境外游只得改为境内,长线游改成短线游。但这只不过是压缩了个人追求和个性化发展。也就是说,按揭购房有压力也有动力,某种程度上能促使你学会理财、节俭,想方设法去赚更多的钱,并为之而努力奋斗。(王成)(来源::杭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