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诗人的角度谈企业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09:07 南方都市报

  经管

  格式(诗人)

  在一般人的心目中,管理与诗意似乎是一对势不两立的天敌。然而,当你读完余丛先生所著的《经理人智慧》,就会发现,不仅最好的管理永远充满着诗意,而且二者相互依存的关切度也相当紧密。

  因为诗意也是一种实在。在具体的企业管理中,它体现为经理人的眼界、视野、胸襟、立场以及不屈不挠的创新意志。管理的诗意,要求经理人的智慧始终不渝地以人为本,与人为善,先天下之忧而优,一切从零开始,从而达到立人与立业双赢的结果。《经理人智慧》一书,盘桓着浓郁的人本主义情结以及浓烈的理想主义情怀。不知内情的人,自然会感到不解。作者曾从事企业管理、市场营销和广告策划工作,并担任过多家中小型企业的咨询顾问。与此同时,在国内,他还是一位颇具实力的青年诗人。

  作为前者,他的许多文章被国内多家商学院及数十家知名咨询公司的网站推荐,在万科周刊网站设有专栏,系《丽珠集团报》特约评论员。作为后者,他的诗作经常见诸国内各大诗刊,并被不少权威选本选发过。双重阅历,一方面造就了他开阔而深远的视界;另一方面也形塑了其灵动而独异的思维方式。了解了这个背景,你就会对作者本书在论述管理方面的问题时,所表现出来的那种学者的严谨与诗人的鲜活兼而有之的个性,点头称是。作者对一些老生常谈的问题所作出的存疑解惑,更是匕现出一个诗人所特有的敏感。比如,他对“泛文化”之于企业文化建设的影响所作的分析,应时而感,阐微知著,于细微处见到了精神。

  古今中外管理学的论著可谓是林林总总,但真正从管理中发现诗意并有意为之的,《经理人智慧》恐怕是一个开先河者。书中所提出的发生主义的管理模式,就是余丛对其诗学观点的借用。我不知道,这种管理模式在操作的层面上有多大的可能性,但从他的阐述中,我发觉它至少在释解某些企业管理的临床症状时还是有效的。余丛认为,企业管理绝不是学术性的简单定义,它是企业运营状态下的现在进行时,它的行为是与经验无关的。发生主义是直面于企业变化的一种管理模式,而对发生不可确定性的追逐,将产生企业机制的非经验创新。他强调,管理者可以N次进入企业,但行为始终只能发生一次,永远不能带着前次的经验来温习管理。这种对持续创新的不懈追求,必然伴随着应变能力的与时俱进。这恰恰是诗人求新求变以及开元意识不由自主地张扬。诗人的思维,一般来说都是比较洒脱与超拔的。余丛在书中对管理不役于物、不役于人的关注,再次印证了这一点。记得老诗人海上曾说过一句话,“让它发生”。当时,我只以为那是诗人面对命运时的一种自信,殊不知它竟是诗人从发生学的角度管理人生的切身体会。

  实践就是发生。不发生的管理只能是毫无意义的管理。发生主义就是要解决当下的问题,以“望闻问切”的中医术为企业把脉诊断,提供一种全新的管理思想。值得高兴的是,余丛的这一套管理理念,已经在他所服务的多家公司生根发芽,并且陆续开花结果。

  我想,诗人之所以能迅速改变企业管理的内质,就是因为他卓越的创造性,他永不言败的生命意志。加之其世事洞明,人情练达,故而他要比一般的经理人懂得尊重人,理解人,极少淡化企业管理的这个重心。据我所知,诗人在企业界经理层任职的很多,而且大多都是诗与经营业绩双修,花开两朵,共栖一枝。比如TCL人力资源部主任的戴钢(笔名阿吾),比如前丽珠集团的副总裁卢卫平,等等。于国于民于己,难道说这不是一件幸事吗?

  图:

  《经理人智慧》,余丛著,珠海出版社,2004年10月版,13.80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