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话实说》新主持阿忆:谈话节目是种奢侈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09:08 新华网

  明天晚上,央视《实话实说》新主持人阿忆将第一次正式登场,与上一次和晶接任崔永元担任《实话实说》主持人一样,阿忆的接任也引起了各方关注。阿忆是如何得到这个主持职位,他如何评价两位前任,又如何看待《实话实说》?从事传播理论研究,又在实践中的阿忆,采取了书面的方式回答了晨报的采访问题,他说,他担心一字之差伤害一个人。

  阿忆:谈话节目是种奢侈品

  上岗后才知“竞争激烈” “招架不住热情邀请,斗胆接了这个著名节目。”

  记者(以下简称“记”):据说你是在激烈的竞争中上岗的,是怎样激烈呢?

  阿忆(以下简称“阿”):我是看报纸才听说竞争激烈的。借《北京晨报》,我要特别提一句。我是教《新闻学》的,在我的讲义中有十分重要的一章,是《新闻伦理与记者的职业道德》。由此看关于《实话实说》更换主持人的相关报道,我对我们的新闻道德状况甚感忧虑。无数篇报道提到“记者拨通阿忆的手机”,这纯属无稽之谈。为了教学任务不被干扰,为了紧急录制节目,自国庆节之后,我的手机一直关着。我不知道这些记者是怎么拨通我的手机,又是怎么获得了我的回答。记:那实际的情况呢?

  阿:和晶怀孕后,大家很心疼她,特别是心疼她的孩子,于是希望有人能接手她的工作,给她们娘儿俩一条生路。有关方面找到我,循循善诱,极尽劝说之能事。我最初以北大教课和主持《非常接触》太忙为由,一边感激涕零,一边坚决婉拒,但最终没有招架得住热情邀请,斗胆接了这个十分惹眼的著名节目。

  首期节目现场反应热烈 “我不是司仪,我是主持人。”

  记:节目组有没有对你提出要求,或说有把收视率提高到某一指标的预期?你自己有没有这样的预期?

  阿:未来我不敢吹,但可以告诉您,阿忆从未制作过任何一档低收视率的节目!这受益于我一直从事电视节目理论的教研,不大容易做出违背电视节目基本规律的蠢事。另外,我一直兼任北京久和成影视机构总策划,有着较强的市场意识。但,《实话实说》会不会成为我事业上的滑铁卢,我不敢说,拿破仑是谁呀,不照样吃了败仗,从此一蹶不振。记:大家对你录制的第一期节目如何评价?有人拿崔永元与和晶的第一次和你比吗?

  阿:有一个经验是,与其相信长辈的夸奖,不如相信晚辈的眼睛。从晚辈的眼神里,我没看到特别的欣喜。

  不过,现场观众反应十分热烈,似乎我没让他们失望,带着他们玩得很痛快。实际上,做谈话节目这么多年,现场观众从未对我失望。我担心的是,现场状态跟剪辑播出状态常常相差很远。据长辈传说,崔永元和和晶录第一场时,没有我顺利。但这话,全当是对我的当面鼓励吧,我心中有数。

  记:几天前,台湾主持人吴宗宪评价内地主持人,说他们应该叫“司仪”。你怎么看?

  阿:你就放心吧,反正我不是司仪,我是主持人。

  谈话主持语言不要太流畅

  “谈话节目是一种奢侈品,是很少一部分观众的口味。”

  记:有人说,《实话实说》虽然还是名牌,但它的影响度和关注度在下降,因此《实话实说》是想利用新主持人赢回收视。也有人说,阿忆靠《实话实说》出了名。你觉得呢?谁利用了谁?阿:实际上,与大多数记者的猜想相反,《实话实说》的影响度和关注度经过崔和换手时的震荡,两年来一直处于上升趋势。这个数据结论,可能让不喜欢和晶的人失望了,但确是一个冷酷的事实。不过,阿忆似乎真的靠《实话实说》出了点小名,就算是阿忆利用《实话实说》吧。

  记:像《实话实说》这样的电视谈话节目,很难制作吗?

  阿:“逼供”不算太难,真正难的,是获得更高的收视。实际上,谈话节目是一种奢侈品,它不是广众的普遍选择,而是很少一部分观众的口味。记:你一直在课堂上强调,主持人是节目的核心,应该是“主持人创造栏目”,而不是“主持人为栏目服务”,因此剧组应该围绕主持人工作。你作为《实话实说》主持人,有这样的地位吗?阿:请记住,我在讲课前言中曾特意提到,这两门课是为未来而开。

  记:你认为一位受欢迎谈话节目主持应该具备哪些条件?

  阿:首先必备的是与生俱来的幽默感,其次是有为任何一次采访做好充足准备的良好的职业习惯,再次是语言表达不要太流畅,最后是有一颗爱心和一副放不下的心肠。晨报记者王小星

  阿忆说前任——

  无法超越崔永元

  崔永元——我永远无法翻越的高峰。我喜欢崔永元。要想超过他,死了那条心吧。估计平起平坐的可能性也是零。

  和晶——行云流水,绵里藏针,生活中是一位淑女。我要说喜欢和晶,她丈夫该不干啦,所以我只说她很养眼。她主持《实话实说》,似乎永远不吃力,绵里藏针,取得了一个美女不大可能取得的业绩。

  阿忆私生活—— 爱情就是迷魂剂

  我现在很后悔,古书看得太早,看得太多,这使我误以为男人的爱情是等来的……古书里的好男人,从来不主动寻找爱情,都是好几个美女环绕着他,他还浑然不知,比如《聊斋志异》。其实到了金庸先生写《射雕英雄传》,还是如此,郭靖有4个女孩儿围着转,打得死去活来。所以,我不想做吕布,我要学郭靖。这害得我直到33岁才第一次知道人间正道竟然应该是男人去追女人。我试着拨通我喜欢的一位小学女同学的电话,说“我还没有结婚”,结果迅速引发爱情,又迅速导致了现在的婚姻。这是我人生中特牛的一个片段:我能以未婚之躯,克服一切困难,娶了一位离了婚并带着6岁儿子的太太。我们一起忙碌地度过了8年时光,在我40岁生日那天,又添了小女儿。只是这女儿长得不像她的妈妈,反而像我,让我为她的将来感到担忧。爱情就是一种迷魂剂,必须彻底搞乱你的心智,趁机塞给你一个伴侣。而婚姻,差不多是一副裹着橡皮的镣铐,让你柔顺,也让你感到束缚,但你一旦挣脱了,又会感到空空落落。所以,我不打算挣脱,永远也不。

  阿忆自我介绍

  2002年初,为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担任凤凰卫视12集大型外交史专题片《百年中美风》总策划兼总撰稿,并完成旁白配音。

  2001年春天,担任12集大型历史专题片《水木清华九十年》策划人兼总撰稿。秋天,临时受命6集人物专题片《周氏三兄弟》总撰稿。

  1999年,创作《共和国日记》5卷本。并担当30集大型历史专题片《中国纪录大回放》和《国庆50周年大典全程直播》策划人。

  1998年,与樊庆元联手,担当16集大型历史专题片《北大缤纷一百年》策划人兼总撰稿。

  1997年初夏,在《香港回归48小时直播》中担当《妙语论尽港督》的板块策划人,并与央视胖张越联袂主持,从此介入凤凰。

  1997年前后,央视365集大型历史专题片《香港百年》总撰稿。

  1993年前后,出版《青春的敌人》。

  20世纪80年代末,历任北京三露厂厂长助理和祥云饮料公司销售经理。

  20世纪80年代中,在北大法律系和中文系读书,那是一生中最苦闷最彷徨的岁月。

  1980年前后,在北京景山学校中学部读书,不算好学生,却全校闻名。

  1964年4月10日,阿忆—— 一个渺小而伟大的生命——在北京双桥一户军人家庭,呱呱坠地。(来源: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