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罕见灰霾昨笼罩广州 专家称灰霾干旱近期难缓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09:16 新华网
  高速路能见度降至1.8公里
罕见灰霾昨笼罩广州专家称灰霾干旱近期难缓解(图)
  昨天,记者从气象台获悉,困扰广州半个月之久的灰霾天气仍然严重。昨天清晨,广州道路能见度一度降到仅有1.8公里(能见度少于3公里为严重灰霾天气),比10月底灰霾最严重时候2公里的能见度还要低。气象专家表示,除非有明显强降水,否则灰霾难解,但从目前的天气情况来看,本月上旬都难有明显降水,近期灰霾天气难以缓解。

  高速路能见度极低

  据了解,昨日清晨,在灰霾和轻雾的双重影响下,广州市区道路的能见度下降到仅有1.8公里,虽然还达不到关闭高速公路等道路行驶的等级,但对司机驾车的安全造成很大影响。到昨日14时,广州市区的能见度才恢复到8公里,但市民还是可以清楚地看到半空中那层薄薄的“灰霾”。

  气象专家指出,汽车尾气是灰霾形成的重要因素,因此在车辆繁忙的交通要道,灰霾情况会显得尤其严重,能见度比其他地方更低。高速公路周边虽然空旷,但灰霾情况有时比城市还要严重,因为道路车辆多,汽车尾气排放也多。

  近期难有冷空气南下

  昨日是立冬,但广州并没有一点冬寒的感觉,依旧是秋干气燥,最高气温还在27摄氏度左右。一位在上下九逛街的黄小姐抱怨说,记得往年的秋天广州都是蓝天白云,虽然一样干燥,但也是秋高气爽。可是今年不但温度高,而且天空老是灰灰的,心情都不好。

  气象专家表示,从目前的天气情况来看,本月上旬仍难有北方冷空气南下影响广州,除了高空槽或许可带来零星小雨外,广州近期不会有明显强降水,所以灰霾干旱天气仍会持续。

  医院报告:流鼻血市民突增三成

  干燥灰霾天气让广州各医院门诊收到的呼吸道感染、鼻炎、流感病人迅速增多。有医院接收到的呼吸病患者数量较平时翻了好几倍。医生分析,发病原因与灰霾天气有密切关系。

  省人民医院东川门诊有关负责人说,最近几天,患呼吸疾病的患者一下子增加了很多,加上由于气压较低,许多心血管病人多感气闷,血压不稳,而且一些呼吸道疾病也极易出现心血管方面的并发症,造成急诊、门诊量明显增长。广州邮电医院内科表示,每天都有三四十人来应诊,多是上呼吸道感染病人。广州市儿童医院也透露,上周六的门诊量少有地达到4000多人次。

  中山二院、广东省中医院等广州市内大医院门诊部也反映,近段时间来门诊量一直在年平均水平之上。此外,还有医院反映,近几天来鼻出血患者明显增多,和夏天相比患者增加了三成左右。专家指出,这种鼻出血受气候变化的影响较大,而导致目前广州患者突增的主要原因,与广州地区今年入秋以来久旱无雨、天气比较干燥且出现灰霾天气不无关系。

  中山二院李建国教授说,每次灰霾天气来时,都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包括上呼吸道感染、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另外,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慢性病也容易转变成急性呼吸道疾病。

  特别提醒:灰霾时期不要晨练

  广州邮电医院内科林卓棠主任说,灰霾天气出现时,早上和傍晚时分的空气质量是最差的,加上污染物特别容易在近地面积聚,所以对喜欢晨练的广州人来说,应“忍痛割爱”,暂时不要晨练,白天也要减少在室外出行。此外,交通干线和人口密集的地方,灰霾通常也最为严重,空气的毒性也是最大的,有呼吸道疾病的易感人群应当远离。而郊区和山间的空气相对清新,在周末闲暇的时候,有条件的市民不妨走得远一点儿,多呼吸些新鲜空气。(记者 林靖峻 杨升华 肖萍)

  (来源:新快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