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城市跨入“负债消费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09:23 千华网-鞍山日报

  宽敞明亮的住房、时尚前卫的汽车、高档名牌的时装……在各种诱人的消费资讯不断向人们灌输小康生活标准的同时,中国城市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抛弃祖辈们“以俭为德”的古训,步入“举债消费”的时代。

  就在十年前,“负债生活”还被长期以来习惯自给自足的中国人引以为耻。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物价的升高,人们的生活中开始出现了“透支”,出现了“借贷”。统计显示,自1998年中国开始大规模开展个人消费贷款业务以来,个人消费贷款余额急剧扩大,到今年6月已经超过17000亿元,比16年前扩大了20多倍。

  年轻一代更是引领都市负债消费潮流的主力军。一项对都市青年的调查显示,有57%的人表示“敢用明天的钱”,48%的人称自己不会因为负债消费担忧。

  不过,个人信贷的快速增长也导致了家庭债务的迅速累积。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研究员刘建昌撰文指出,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许多家庭已成为高负债家庭,“家庭债务比例已经达到甚至超过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水平”。

  专家指出,适当的负债是社会进步的表现,有利于提高生活质量,但过度负债将成为家庭的负担,造成生活水平变相下降,甚至可能威胁到家庭资产的安全。此外,高负债率还会导致城市家庭对失业和利率变动变得异常敏感,不利于社会稳定。

  不过,无可否认的是,在经济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国都市里的“负债一族”不会减少,还会越来越多。毕竟,负债消费给了我们更丰富多彩的生活。(今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