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干旱和海水顶托倒灌形成咸潮已对珠江三角洲地区供水造成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09:26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刘谷华)目前,由于干旱和海水顶托倒灌形成的咸潮已对珠江三角洲地区,特别是珠江下游的中山、珠海及广州番禺区等地的供水造成影响。有市民近日称,番禺部分地区的自来水出现了咸味。广州市自来水公司方面表示,由于水位低除了两个小型水厂出现了生产原水取水不理想状况,其他均不受影响。同时,自来水公司已经启动避咸等预案,由于现在并不属于供水高峰期,加上南洲水厂投产,因此预计广州市管网供水保持正常。

  今年入秋以来,广州地区出现多年少见的干旱,致使河流水位不断下降,北江水位更超过历史最低记录。已造成广州自来水部分水厂如石门水厂、石溪水厂的生产原水取水不理想的状态,多间水厂处于河水低水位运行状态。

  广州市自来水公司按照年初咸潮期间保供水的经验,启动了《水质监测、处理、防范预案》和《自来水厂停产应急调度预案》等供水应急预案。同时,严格执行天候监测原水氯化物含量,派水质监测船对江河咸潮进退进行跟踪,增加对全市360个采水点的水质检测频率。此外,水厂、加压站、公司调度室等密切配合,采取清水池高水位储备,原水塘满水位运行的方式,利用水厂和加压站库的储水调节供水,确保咸潮发生时正常供水仍可持续。

  为什么与广州市区仅为邻居的番禺的供水会出现受咸潮影响较为严重的情况呢?有关专业人士表示,首先番禺位于广州的南部,与咸潮接触可能性比广州大。最要的是其水厂的取水点单一,只是集中在较为下游的江河,水质较差。而广州市方面,其供水布局渐趋合理,东江、北江、珠江及流溪河的原水都得到利用,形成南有南洲水厂,东有新塘、西洲水厂,西有石门、西村水厂,北有江村水厂的“四足鼎立”供水局面。任何水厂的原水水质受到影响,其它水厂均可及时通过管网的调度填补供水缺口。

  此外,按照规律,广州市全年的供水高峰出现在夏季,今年高达390多万立方米,还没有超出广州市最高供水400万立方/天的能力范围。目前已经恢复回落到300万立方左右。设计供水能力为100万m3/天的南洲水厂的投产并进一步提高了供水能力。因此,通过管网的合理调度,广州市能确保供水正常。(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