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多孩蹲站台借光夜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09:40 信息时报
十多孩蹲站台借光夜读(组图)
十多孩蹲站台借光夜读(组图)
电被停,孩子站台下借光做作业。时报记者龙成关摄

  时报讯(记者薛冰)“已经连续五六天了,我们的孩子却天天在公交站牌下的荧荧弱光下完成功课,看在眼里,我们做家长的痛在心上啊……”昨天,市木材公司的居民们急切地向本报诉苦。因为缴交电费出现问题,整个居民楼50多住户的200多居民天天在黑暗中生活,居民们表示,无论问题多么复杂,都可以协商解决,希望供电部门能早些供上电,不要再让孩子们如此受苦。

  现场 十多孩子站台上赶功课

  昨晚近9时许,记者在天河区东圃公交车站看到,在长达10余米长的公交站牌内侧的人街道上,七八个低矮不平的桌凳一字排开,十几个10岁以下的孩子正三三两两地趴在这些桌凳上,凑着公交广告牌射出的微弱灯光,吃力地做着功课。孩子一旁,或蹲或站着十多位家长。为了不让孩子的眼睛太受刺激,家长们在桌子上点燃一支支蜡烛,有的家长还拿起小型探照灯小心翼翼地照着,而公交站牌外的黄埔大道上,汽车正川流不息。

  孩子 做完功课耳朵嗡嗡响

  在黄圃小学读三年级的黄同学告诉记者,这已经是他们第5个夜晚在公交站牌下写作业了。问及原因,小黄一脸委曲地说:“家里从上个星期一开始就断电了,只有这里的灯光最亮,所以来这里做作业了。”

  更多的孩子天真地说,“我们一点都不喜欢在这里写作业,每天做完作业回到家里,耳朵里面还常常会“嗡嗡”作响。马路边的汽车声音实在太吵了,因为不能集中精神做作业,交上去的作业就常常会出错。”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不停地有孩子在打喷嚏,那是被马路上汽车的尾气和扬起的灰尘给熏的。

  当记者提出要看一位姓杨的小学生写的作业时,她却使劲地把自己的本子捂着不给看。她解释说“字写得很丑”,所以不好意思让别人看。这些天来,她都是在家里搬张凳子到此写作业,由于凳子很矮,又不平,写出来的字自然就很不平整,为此,她还受到老师的批评。

  家长 都很心疼希望早来电

  停电给很多家庭带来不便。大人们尚可忍受,受苦的却是小孩。长期下去,家长担心会对孩子的健康不利。一位姓刘的家长说,她经常要上夜班,但为了孩子的安全,已经和同事调过好几次班了。一位姓梁的家长则说,他们两口子经常下班很晚,让孩子一个人在家点蜡烛做作业又存在很大的危险,所以干脆让孩子也像其他孩子一样,搬个凳子来公交站牌下做作业。

  据悉,孩子每天放学后,第一句话就是问“家里来电了没”?每每如此,家长都很心疼,都希望早日来电,还孩子一个安心的学习和成长环境。

  原因 分摊“外耗电费”起纠纷

  那么,供电局为何会突然断电且长达6天之久呢?居民们告诉记者,该楼是市木材厂的单位宿舍,全楼50户住户。1996年房改后,单位却未将水电移交给住户。电费一直都是由木材厂统收并代交给供电局。该宿舍楼住户的电费交纳需要经过4个电表的计算,其中包括木材厂的总表。也就是说,住户不但需要交纳居民用电、楼梯分摊电费,还要交纳自厂外接入木材厂电线部分的分摊电费。

  今年6月,木材厂下发通知,要求宿舍楼的业主分摊“外耗电费”。这部分“外耗电费”令每户每月大约多交20元。住户认为“外耗电费”应由木材厂交付,不应分摊到宿

  舍楼的住户身上。经过多次协商,也未达成协议。该宿舍楼的电费交纳因此就在6月份停止。本月1日,供电局以用户未交纳电费为由,停止了该宿舍楼的供电至今。

  现状 电表改制费用谈不拢

  对于住户与木材公司的矛盾,天河区前进街司法所和石溪社区居委会前后几次进行了调解。据石溪社区居委会的张主任介绍,目前,双方已经在滞纳金和损耗费上达成了一致,双方都同意各负一半的费用。但是,在“一表到户”电表改制的问题上,双方都迟迟未能达成一致。住户和木材公司都不愿意承担电表改制的全部费用。住户希望先向供电局交纳滞纳金和损耗费把电通上,其它的问题慢慢与公司谈。但木材公司表示,愿意一次性出大约一半的费用,然后,公司与住户从此在电表电费的问题上不再有关系。双方于是就此一直僵持不下,电就一直未开通。(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