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官风险太大”就对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09:4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易其洋

  自从“问责”这个词走进国人的视野,一些官员便开始大发“苦经”了。先是有人说“现在的官不好当了”,后又有人说“如今当官越来越难了”,现在,这一说法又“升级”了———据报道,今年上半年,因成都市公交车接连发生数起交通事故,成都市公交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引咎辞职;自贡“3·31”特大交通事故发生后,28名事故责任人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名事故直接责任者被移送司法机关;沱江特大水污染事故后,川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引咎辞职,总经理等5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到司法机关……不少官员为此感叹,“现在当官的风险太大了”。

  “现在当官风险太大”的潜台词是什么呢?是过去当官风险太小了,或者没有风险。抱怨现在当官风险太大,并不能证明过去当官没风险或者风险太小就是对的。温家宝总理指出并多次强调,“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这充分说明,对于官员来说,权力与责任是相对的,掌握的权力越大,承担的责任也就越大,过去那种只想当官,不愿担责,甚至不肯做事的观念必须转变。只有当官要担责、有风险,并且当多大的官就得担多大的责,权力和责任、风险成正比,官员们做事才可能兢兢业业,行为才可能谨慎小心。过去那种这儿犯错,异地为官,甚或犯了大错,还步步高升的“怪现象”才可能消除。一些当惯了“老爷”、“甩手掌柜”的官员才会明白,不能胜任自己的工作乃至不负责任时,就必须承担引咎辞职或被撤职查办的“风险”!

  若说“现在当官风险太大了”,那现在干什么风险不大呢?农民有颗粒无收的风险,工人有下岗失业的风险,老板有破产倒闭的风险,乞丐也有要不着饭的风险……如今,要找出一个没有风险的职业,真可谓难上加难。如果单纯地看成是一种职业,当官同其他职业一样,就应该而且必须有风险。所不同的是,当官掌握的是公共权力,一旦出错,影响的是群众的利益,其危害必然大于其他职业。对应的,其应该承担的责任、面临的风险也应该更大。

  官与民是相对的,有民才有官。那么,当官的风险与“当群众”的风险就是相对的。当官的风险大了,当官才会小心翼翼,多为群众着想,犯错误、给群众和国家利益造成损害的可能性才会小,老百姓“当群众”的风险才会小。相反,当官的风险太小,“当群众”的风险就会相应地增大。共产党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党的干部理应自己承担更大的风险,而不是让群众承受更大的风险。

  如果有人既不想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还整天唠叨“当官风险太大”,那不是故作矫情,就是想混淆视听。再说了,听听广大群众的反映,看看不容乐观的现实,就应该知道,现在当官,并没有像有些人说得那样“风险太大”。退一步说,在这个崇尚自由的时代,如果真有人觉得当官风险太大,尽可以去干自以为风险小的营生,反正,想当官的人多的是,能当官的人也不缺。有网友就指出了一条路:既怕当官风险大,何不回家卖地瓜?只是,当官有风险,卖地瓜也不是只赚不赔的。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