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土专家”增加“含金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09:44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11月2日,普定县白岩镇薛家村农民吴志勇对记者感叹:“跟着村里的‘土专家’陈秀芬学养鸡半年,比我去广东打工两年赚钱还多。”
“土专家”增加“含金量”(图)

  普定农民陈秀芬今年申报了农民技师职称,这将给她的生活带来什么变化,有待时间证明。陈秀芬是白岩镇向安顺市农广校和普定县政府申报农业专业技术中级职称的农民之一。为加强农村乡土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农村示范户和带头人,从2002年开始,安顺市农广校与普定县农业、科技等部门着手“农民技术人员职称评定”工作,以白岩镇为试点展开对农民进行大规模、有计划的技术培训。两年多来,安顺市水稻、果蔬、畜牧方面专家在该镇举办了培训班65期,培训人数4万多人次。

  白岩镇党委副书记吴有云介绍,镇里在对农民规模培训的同时,重点培养了近300名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农民获“绿色证书”,在此基础上有意识培养一批农技人员。2002年来,全镇已有37个农民申报农业技术职称,其中有2人申报中级(农民技师)职称。对这些申报农民技术职称的,镇里让他们优先参与农业项目的开发、优先获得技术资料并协调贷款帮助发展。

  随着申报专业技术职称农民人数的增加,这些职称申报人员在农村的带动作用逐渐形成。陈秀芬对记者说:“过去,我们无论搞养殖还是种植,最关键的技术或销售网关系,一般来说是不会告诉别人的。但自从职称申报表递交后,我再不保守了。别人上门来学,我不但耐心指导,还经常到别人家里指导关键技术,主动帮助别人联系市场销售。”

  正是在这样一些申报职称的“土专家”带领下,2002年来,白岩镇新增加科技示范户近700户。去年该镇农民人均纯收入1426元,比上年增长6.5%,高于安顺市平均水平;科技示范户的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近30%。

  白旗村8个农民申报专业技术职称后,这些农民领头成立了“白旗蔬菜协会”、“白旗养殖协会”、“白旗韭黄协会”等组织。村支书杨守宪说,申报职称的农民不仅是技术方面的能手,而且还具有较强的市场经营能力。他们在指导村民搞好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同时,专门培训了50多名农村经纪人,今年已签订饲料鸡、白山药、优质米、韭黄等订单1985吨,销往贵阳及广东、广西等地,总销售额290万元。

  安顺市农广校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有关方面已专门成立了农民技术职称评定委员会。白岩镇农民的申报资料已经镇政府组织考核、考察、审批、公示后全部交市农广校,该校近期将会同普定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尽快评定。年内,“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技术人员职称证书”将送达被评定人员手中。普定县政府有关领导表示:该县正抓紧制定农民技术人员使用、管理及考核政策,正式评定人员将享受一定的技术津贴。 作者:陈俊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