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明年添两大南北动脉 缓解交通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0:10 新华网

  开栏的话

  珠江新城出发可一路畅顺20分钟到番禺 广清高速连接线将使西北出口20年不堵车

  白云国际新机场、大学城……一系列大工程让广州获得了更多更新的发展空间;

  新光快速路、科韵路……这些重要交通动脉的建设为广州南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城市格局日趋大气;

  以丰田、本田、日产为龙头,广州汽车工业板块横空出世,汽车及其配套零配件产业的集群效应已开始形成;

  大批高新技术产业茁壮成长,工业企业呈现出勃勃生机,广州工业总产值连续数年呈两位数增长;

  南洲水厂的投入使用,将使10万市民年内率先喝上欧洲标准的直饮水……

  我们的城市充满了生机,我们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从今天开始推出《广州重点建设项目逐个数》系列报道,逐一为市民介绍今年交通、城建、治污、工业、高新技术等领域的最新进展情况,敬请读者垂注。

  广州实现“南拓”跨越式发展,交通基础设施要先行。记者昨日走马重点工程了解到,明年广州南部将再添科韵路、新光快速路两大南北交通大动脉,届时市民可在20分钟内驱车从珠江新城直抵番禺,而走科韵路从新滘南路到大学城也只要10分钟!明年6月贯通的广清高速公路连接线则将保证广州西北出口20年不堵车。

  记者昨日在新光特大桥工地看到,承台首层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即将开始。有关负责人说:“该桥堪称拱桥建造史上的里程碑,2600吨的主拱将用固定支架整体提升90多米高,创下我国桥梁施工整体提升重量及高度的纪录。”在广清高速公路连接线主线施工现场,工程负责人告诉记者,广清互通式立交共分5层,是全市规模最大的立交工程,最高处距地面30米,明年6月底广清高速连接线将全线建成。

  新光快速路缓解番禺新移民交通困境

  路线:北起海珠区新滘南路,南至番禺区光明路,途经海珠区的大塘、沥滘,番禺区的洛溪、大石、植村、礼村、汉溪、榄塘、东沙等村镇。

  建设规模:在金山大道以北为城市快速路,以南为城市主干道。快速路行车速度为每小时80公里,城市主干道设计车速为每小时60公里。

  记者观察:新光快速路将通过番禺大石组团,将广州新城市中心与市桥组团连接起来,进一步完善城市空间结构。主线在跨越三枝香水道后与地铁三号线重叠,明年底与三号线同时建成。

  近年番禺聚集了20多万新移民,如何从中心城区快捷地回家成了他们“心中之痛”。洛溪大桥、广州大桥长期处于超饱和状态,塞车时,从市区到番禺要走1个小时。华南快速干线交通流量增长迅速,迎宾路高峰时交通流量也已达到饱和。新光快速路向北通过猎德大桥接猎德路、花城大道,届时市民驱车从珠江新城直奔番禺只需20分钟。

  科韵路新南10分钟可到大学城

  路线:北起云溪路,往南跨北环高速公路、广园快速路、中山大道、黄埔大道,经琶洲大桥通过珠江前航道,再跨新港东路、黄埔涌桥、新南路,到环城高速公路仑头立交接广州南部快速路主线。

  建设规模:全线设计控制宽度60米,设计车速为每小时50公里。

  记者观察:科韵路将改变广州东南部没有一条南北向城市主干道的历史。现在从海珠区旧的新南路开车去大学城,要在只有6米宽的乡镇道路里兜兜转转,经过仑头路再进入大学城,需40分钟左右。目前,新南路立交正在紧张施工,今年年底仑头立交也可通车,市民从新南路经仑头立交转接南部快速路只需10分钟就可到大学城。明年科韵路延长线建好后,向北过黄埔涌桥可到会展中心,经黄洲大桥进入天河,向南接南部快速路往大学城、番禺、南沙和规划中的广州新城,经仑头隧道还可直达生物岛。

  广清高速连接线明年清远进广州可省半小时

  路线:起点在原广清高速公路庆丰收费站以北约1公里处,终点至广州市环城高速公路广清立交以南松洲街,途经马岗村、凤岗、槎头等地。

  建设规模:主线高架桥段为双向六车道城市快速主干道,设计行车速度为每小时80公里。

  记者观察:增槎路段是广州西北出口的瓶颈,它是广州与佛山、环城高速、广清路的交汇点,附近有数个物流中心、批发市场,有时短短几公里要走近一个小时。

  由于北环与广清高速仍有一段未连接,如果开车从江门、佛山等地驶向清远和花都方向,要通过北环匝道下地面走5~6公里,目前此段交通流量已远远超过设计通行能力。明年6月,广清高速公路连接线贯通后,市民驱车行走于这几个城市之间可实现高速接高速,清远进广州可省半小时,桥上地面双向14车道的总容量能保证广州西北出口20年不再塞车。广清高速连接线将为广州西北部物流业发展创造条件,带动石井及附近区域的经济发展。(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