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治郅:不归原因说来话长 为避嫌不敢联络队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0:13 新华网
王治郅:不归原因说来话长为避嫌不敢联络队友(图)
  曾经的NBA亚洲第一人,就坐在迈阿密热火队的冷板凳上。佛罗里达的海风,能否感知紫禁城下渐浓的冬意,美国南方的游子,能否对抗血液中无言的乡愁?

  不是不想说话,不是不想回家。

  NBA战幕已经开启,在我们看姚明如日中天时,不要忘记另一个人的存在——王治郅,并祝他好运。

  记者陈艳艳迈阿密报道谈到整个夏季的挥汗如雨,谈到奥尼尔如何学习中文,谈到渴望回国参加奥运会,也谈到八一队带给自己的影响,在这里,3年多没回家的大郅第一次那么直率地谈起许多一直以来不愿涉及的敏感话题。

  TITAN:这个赛季看你的体重减得挺多的?

  王治郅:是呀,减挺多的,一个夏天都没有休息,其他的队友都去度假了,但是咱不是比赛打得少吗,所以夏天别人不训练的时候自己多练练,让脂肪含量降低,以前在中国也不知道,以为光长肉,但是来了NBA才知道,让脂肪含量下降,可以更加灵活,不会看起来那么笨重。

  >>通过什么方式减体重?<<整个夏季我都在迈阿密,没让自己休息,主要就是周一和周五去迈阿密大学跑步,一星期两次,剩下的时间在球馆里,练力量和器械。另外,除了训练之外,在吃的方面限制也非常多,吃的时候注意不能吃含卡路里和脂肪量太高的东西,只让吃鸡和鱼,米饭和面条都不让吃。米饭的卡路里特别高,一碗米饭等于一碗白糖,减少主食的摄取含量,增加低脂肪含量的进食,体重才能够下来,而且不容易反弹,像中国红烧肉、烤鸭这样的东西,简直是想都不敢想,反正只要是香的东西,都属于我们控制的范围。

  >>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检测体重呢?<<差不多一周测量两到三次吧,拿一把圆的小夹子,在你的胳膊外侧、肚子、腿和后背夹四下,然后小夹子上会显示一组数据,一般情况下脂肪含量不能超过10,如果测量的时候超过这个脂肪含量,就要加强锻炼。刚开始我的脂肪含量是14、15,练了很长时间。脂肪含量和降低体重还不一样,降体重可以不吃东西,但是降脂肪含量要求你合理地吃东西,还要配合训练完成。

  >>现在英语水平如何了?<<还可以,教练说的基本能听懂,就是有时候教练安排打快攻的时候,说的东西太快了我听不懂,会跑错战术。队里发了一本厚厚的战术书,有三四百页,很多东西都需要记到脑子里,对于英语水平促进还是挺大的。

  >>平时除了训练之外,和队友交流的多吗?<<不怎么交流,美国人的生活方式就是自己过自己的。很多球员都是租住的公寓,有的时候大家也会一起出去吃饭。前段时间,队友们一起来这里一家中国餐馆吃饭,这餐馆以前还是成龙开的呢,大家的交流也只局限在平时的训练或者比赛。

  >>热火队的技术特点开始以内线为主?<<现在奥尼尔来了,以内为主,内线打得多些,另外在打法上强调防守胜于进攻。

  >>奥尼尔来到热火队对你有什么影响?<<奥尼尔是联盟最好的中锋,可以从他身上学习到很多东西,从战术打法到意识、防守的补位、协防补位的意识等等。自己如果有机会上场展示一下自己最好了,但是这个不是自己能够控制得住的。

  >>内线的多利亚克和莱特纳对你的影响有多大?<<教练很喜欢多利亚克,他比较强壮。其实现在内线每个人的特点不同,关键取决于教练是否给你机会。

  >>怎么评价奥尼尔,和他接触得多吗?<<首先可以肯定的是奥尼尔不自私,别人出来机会,他会把球传给别人,平时训练的时候也会在技术上给队友们一些指导。他和我交流得比较多,他很好学,喜欢跟我学习简单的中文,每天都会问问我怎么说,什么“你好、谢谢”之类的,学得乐此不疲。另外,我们位置相同,有问题的时候,他会和我多说一些。

  >>对大范甘迪的执教方式适应了吗?<<他擅长讲战术,多到难以置信,我认为适应了他的方式。

  >>如何给你现在的位置定位?<<训练的时候一直是中锋,但是比赛的时候就让我打大前锋,这样位置的转换比较困难,不过这样也可以使我的技术更加全面。

  >>以前在小牛队是以进攻为主,现在热火队是防守,感觉差别大吗?<<以前没有什么很深的体会,现在意识到在篮球场上,防守其实很重要。现在在热火队就改变了这样的观念,因为自己的防守一直比较弱,现在教练说的也比较多。

  >>怎么看热火队的新赛季?<<应该可以比上个赛季打得更好,上个赛季打到东区前四。奥尼尔来了之后,大家的士气很高,目标就是总冠军。

  >>怎么看自己在NBA将来的路?<<现在只想做好每一天的工作,如果有机会上场的话,就尽力地去完成比赛。留在热火队对于我来说也是一次机遇,当然谁都无法预测将来,你只能控制眼前。

  >>前段时间看了奥运会吗?<<看不到,美国台只转播美国队的比赛,因为中央五套没有上卫星,所以根本没有机会看到。我自己倒是很想看呢,也和国内的朋友打听中国队的成绩什么的。

  >>在这里有没有关注国内的篮球消息?<<很少,主要是没有什么机会,上不了网,也没有中央五套,所以对于国内体育了解很少。从小给中国篮球起码奉献了青春,对于中国篮球始终都有很深的感情。

  >>发生了那么多的事情之后,国内仍然有很多球迷非常关心你,始终希望你能够回来,你自己怎么看?<<说什么好呢,我只能说谢谢所有关心和关注着我的球迷朋友们,我还是希望有机会、应该说有这样的荣幸为国家效力,毕竟是国家栽培了我,我也在国内打了那么多年的球,对吧?尤其是2008年奥运会,那个时候我已经31岁了,不知道到时候的状态怎么样,但是一旦有机会,我很愿意回去。

  >>这样的机会取决于谁呢?<<我只能说是希望吧,关键这个机会不是我自己可以控制的,但是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我迟迟不回国呢?我如果说的话就会牵扯到很多人,大部分人都认为回不回去取决于我,实际上并没有这么简单。其实我当然是一开始就很想回去,比如国家队来了打世界锦标赛的时候,我都去旧金山了,告诉他们说我希望和他们一起打,但是有很多原因,最终没有打成,但当时如果有些人为了国家的利益,为了中国篮球好的话,世锦赛让我去打,成绩是不是可以更好一点呢?力量更强一点呢?但是当时他们就提出来很多的问题。(深深地叹了口气)还是不要说了,也没什么了,我也想回去,但是以后的事情怎么办呢?谁会替你考虑?

  >>那到底是什么原因呢?<<不能说呀,毕竟我的父母还在北京,我需要为他们考虑。

  >>那你和国家队的现役球员有联系吗?<<没什么联系了,不想给别人添麻烦,不是说近墨者黑吗?(无奈地笑笑)他们打球也都挺不容易的,也就相互问候一下,其他的联系也就算了。

  >>在NBA如何调节自己的心态?<<不管结果怎么样,自己要做到问心无愧就行了,作为一名职业球员来说,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管结果是好还是坏,至少可以去享受这样的过程。像我们这样从小就打球的,成功与失败经历的太多了,对于你的褒贬也听得很多,多到令你麻木,当你成功的时候,全部都是溢美之词,当你失败的时候,所有人离你而去,如果你在乎,会活得很辛苦。

  >>关注八一队的情况吗?<<当然有,毕竟我是从那里出来的嘛,八一队今年成绩应该还会不错吧。以前在八一队的时候,养成了很多好的习惯吧,就比如说不吸烟不喝酒,比赛间隙不出去玩等等。

  >>来了美国这么久,并没有什么大的改变,而其他球员好像不是你这样的吧?<<是呀,他们会文身,会在没有比赛的时候去夜总会,但是我不会,也不能说他们不对,这和他们国家的观念有关。

  >>八一队养成的拼搏精神,对于你现在的影响大吗?<<当然了,现在在哪里打球都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不管面对的对手是谁,给我机会我就上,给我机会我就拼,就算不给我上场的机会,我也不放弃,随时做好上场的准备。

  大郅如是说

  像中国红烧肉、烤鸭这样的东西,简直是想都不敢想,反正只要是香的东西,都属于我们控制的范围。

  他(奥尼尔)很好学,喜欢跟我学习简单的中文,每天都会问问我怎么说,什么“你好、谢谢”之类的。

  2008年奥运会,那个时候我已经31岁了,不知道到时候的状态怎么样,但是一旦有机会,我很愿意回去。

  当你成功的时候,全部都是溢美之词,当你失败的时候,所有人离你而去,如果你在乎,会活得很辛苦。(来源:体坛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