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3万记者领取新版记者证 统一换发工作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0:16 石家庄日报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记者朱玉陈菲)记者近日从新闻出版总署了解到,全国统一换发新闻记者证工作已基本结束,132974名记者领取了新版新闻记者证。

  新闻出版总署的统计显示,自去年11月21日下发《关于全国统一换发新闻记者证的通知》以来,全国共有132974名记者通过“中国记者网”申请并领取了新版新闻记者证。其中,报纸和新闻性期刊的记者有70802人,电台和电视台的记者有61800人,通讯社的记者有372人。同时,由于记者退休、调离工作岗位和遗失记者证等原因,共有296个记者证通过“中国记者网”被注销。

  新版记者证自全部上网向社会公开以来,很多基层单位和个人通过“中国记者网”了解到了新闻机构和记者的情况,一方面保障了新闻记者正常的采访活动,另一方面也打击了假记者的违法犯罪活动。同时对杜绝少数记者的违规违纪行为起到很好的作用,切实维护了基层单位和广大群众的利益。

  另据了解,新闻出版总署将于近期出台《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对新闻记者证的管理作出更加明确的规定。

  新闻背景

  记者节的由来

  记者节像护士节、教师节一样,是我国仅有的三个行业性节日之一。按照国务院的规定,记者节是一个不放假的工作节日。

  记者节早在新中国成立前就有。从1933年到1949年,每年的9月1日,新闻从业人员都举行各种仪式纪念这一节日。

  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颁布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中明确规定了“记者节”。因当时没有确定记者节的具体日期,因此长期以来我国新闻从业人员一直未过记者节。

  1999年9月18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签发了新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再一次明确列入了记者节,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广大新闻工作者的关怀和重视。

  2000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把11月8日中国记协成立日确定为“记者节”,因为1937年11月8日,以范长江为首的左翼新闻工作者在上海成立中国青年记者协会(中国记协的前身)后,60多年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记协为团结我国广大新闻工作者,推动我国新闻事业的发展,以及在开展国际新闻界友好往来等方面做出了显著成绩。确定中国记协的成立日为记者节,可以鼓舞和激励新闻工作者继承优良传统,为正义事业呼吁,对于全国的新闻工作者来说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新华社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