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来信:“顶替”拆迁岂能成为“致富”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0:23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1月8日(记者刘喜梅)出钱购买已被列入拆迁名单的私人住宅,然后由出资者顶替拆迁户出面,用专业手段对付前来执行拆迁任务的政府部门或开发商,从而索取高价赔偿竟成为少数有经验拆迁户的致富新手段。

  记者日前在陕西省宝鸡市采访时了解到,当地一户有名的拆迁钉子户在与开发商和政府有关部门打交道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自家房屋拆迁中获益,以一套70平方米左右的旧住宅换取了两套面积相当的新商品房。这位聪明的拆迁户看到拆迁中有利可图,竟把拆迁当成了致富手段。此后,政府进行市政规划需要拆迁居民住宅或开发商开发地产需要拆迁居民住宅时,这位拆迁户就会以较低的价格购买下即将被拆迁的房屋,然后与政府或开发商谈条件,抬高拆迁补偿标准,从中获益。短短几年时间,这位拆迁户已经倒手了好几套拆迁房。他将拆迁房置换来的商品房出租,在当地有了稳定而可观的收入,甚至成了拆迁户们眼中的能人。

  按理说,拆迁补偿标准都是政府部门制定的,有国家政策上的支持,无论哪位拆迁户出面补偿标准都应该是一定的,不应出现换人便换标准的局面。宝鸡市执法局一位领导透露了其中的奥秘:拆迁很多时候是政府行为,国家规定拆迁不能强制进行,必须要与拆迁户充分协商,达成补偿协议后方可进行。但是拆迁钉子户通常很难缠,他们拿政策甚至非法手段要挟政府或开发商出高价,目的达不到就不签协议。碰到这种状况,拆迁部门通常只能破财消灾,否则如果打起官司浪费时间不说,由于国家拆迁政策倾向拆迁户,官司还未必能打赢。这位领导举例说,宝鸡市区通往火车站的一条迎宾大道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就列入规划,却迟迟无法动工修建,就是因为有几名钉子户阻挠,其中一户140多平方米的住宅中有70多平方米是违章建筑,按照当地房地产的市场价格即便把违章建筑都算上这套住宅也只值20万元左右,拆迁户却开价60万元,而且态度非常坚决,低于60万元免谈。

  对于拆迁户来说,合理的拆迁补偿是应该索取的,当地政府或开发商也应该按照国家有关政策给予拆迁户合理的安置和补偿。但是如果把拆迁变成了致富手段,总想着会哭的孩子有奶吃,总想着通过不正常的手段抵制拆迁,获取更多利益,从表面上看是少部分能人达到了投机的目的,实际上损害的却是大多数守法者的利益,因为拆迁所付出的成本,最终会还是要分摊到多数人头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