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周起降雨渐多旱情将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0:24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黄伟清)“从本周起,南京的降雨会逐渐多起来,今年的旱情终于可以有所缓解了。”昨天,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宣布,由于南海高压减弱,大量水汽开始向我省输送,此后降雨再不会那么“稀罕”了。

  明晚就降雨

  “从明晚开始,南京将迎来明显降雨。”韩桂荣说,省气象台此前曾预报11月5日南京会有降雨,但由于降雨的范围小、雨量少、时间短,期盼降雨却只见到极少雨滴的市民非常失望,但明晚前后,南京的降雨会比较明显。

  韩桂荣说,由于“厄尔尼诺”现象愈演愈烈,北方冷空气活动偏少,加上在南海的高压树起了巨大“屏障”,暖湿气流很难向北输送,所以,包括南京在内的江淮地区此前降水几率和降水幅度都比较小,但目前南海高压开始逐渐减弱,西南暖湿气流开始向内地输送,今后南京的降雨再不会那么“稀罕”,而且雨量也会增大,旱情有望从此开始缓解。

  大雾常现身

  由于久晴无雨,加上大气上下层气温相近,存在一个“逆温层”,空气不易产生对流,所以大量的工业废气、汽车尾气、建筑灰尘等污染物都悬浮在空中,南京近期因此经常出现“霾天”。同样,因为空气中水汽非常稀少,所以尽管气象资料显示10、11月份石城出现大雾的几率较高,但南京近期还是很少有雾。昨天上午,在西南暖湿气流“增援”后,空气湿度增加,南京出现了雾。今明两天,南京仍将有雾。韩桂荣表示,今后南京出现大雾的频率会较前期明显增多。

  本月“寒潮”多

  昨日立冬之后,黄河流域已“水始冰、地始冻”,南京也将进入一年中受冷空气影响频率最高的时段。韩桂荣说,立冬节气南京的平均气温为11.2℃,并没有真正进入冬季,而且在西南气流控制下,还很容易出现舒适宜人的“小阳春”天气。但与此同时,北方冷空气势力也日益增强,因此每次抵达后,南京都会出现较大温差。气象资料显示,平均在每年的11月21日,南京日平均气温将稳定降到10℃以下,进入冬季,冰冻现象随之出现。

  (编辑 恒雪)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