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色南京”工程实施纪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0:24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金川河、秦淮河绿化工程全面启动;“绿博园”规划设计方案通过专家评审,下月将开工建设;道路、桥梁垂直绿化也提前启动,到明年计划完成50公里;幕燕风景区40万平方米复绿工程已着手土地平整……记者昨天从市政府获悉,按照“绿色南京”工程实施计划,园林部门今冬明春将完成10项重点绿化工程,目前,多项工程已经开工,其中大树移栽等将在明年五一节前全部完工。

  据介绍,从2002年底开始实施、每年专项投资2亿元的“绿色南京”工程,通过栽大树、道路桥梁垂直绿化,以及城市外围的绕城林带、卫生防护林建设等,弥补了南京老城生态绿地不足的缺憾,提高了老城绿视率,让素有“绿都”之称的南京绿化更加浓郁,生态环境更加宜人,为争创全国首批“生态园林城市”奠定坚实的基础。

  市民出行500米,就可看到成片绿地和游园

  家住小桃园附近的居民刘瑞琴一说到周围环境的变化就喜上眉梢:“原来这里全是破烂的棚子,你看整修后的小桃园,绿树成荫,水也清了,住在这里心情都比以前好!”

  两年多时间里,南京增添了30多个像小桃园这样的广场、游园绿地,目前全市共有市民广场49个,游园绿地62处,总面积超过160万平方米,居民每出行500米就能看到一处广场和游园绿地的目标基本实现。

  浓阴蔽日的“绿色隧道”,让多少来宁的中外游客为之陶醉。南京人小心翼翼地维护着这绿色,近3年来,市区共新增绿地1000多万平方米,栽植乔灌木1054万多株,各类绿地面积的增长速度创下历史之最。根据工程实施计划,内、外环两个绿化带先后铺就,呈现气势宏大的景观:内环生态景观绿带—明城墙风光带以鬼脸城、小桃园、西华门、西安门广场绿地为主形成,外环—绕城公路绿化带完成了外侧宽100米、内侧宽50米绿化带建设,栽植意杨、水杉等苗木80多万株。

  路修到哪里,树就栽到哪里。两年中,江东路、建邺路等数十条道路完成绿化栽植,并对一批老道路进行绿化改造、提档升级。江东路、模范马路等新建和拓宽道路两侧绿岛宽达16米,行道树的树种也已从20余种增加到60多种。

  以规划为向导,为南京绿化“护航”

  市园林局局长解自来清楚记得这样一件事,去年10月,城北一处房地产开发涉及到一块山林地,项目报到规划局和园林局,被园林部门一口否决:在南京绿地系统规划中,这里是景区绿化用地。

  2001年编制完成的《南京主城绿地系统规划》,就像城市绿化的向导和“护身符”,让南京从过去的“见缝插绿”,到科学、有序地规划建绿,进而向完善城市绿化功能、凸现生态效益迈进。

  2002年,配合“绿色南京”工程的实施,在这部规划基础上,又划定主城绿线,将主城中35%用地作为绿地控制,其余65%用地中,规划绿地也在25%以上。在《南京主城绿地系统规划图》上,记者清晰地看到,城市的东、西、南、北,分别为钟山风景区、夹江风景区、雨花台风景区、幕府山景区四大绿块,其他沿河、沿路密布着不同条、块的绿色,沿明城墙、绕城公路的两条绿带则给南京城镶上了内外两道绿边,主城绿化形成“两环四片”的格局。

  据介绍,近两年新建的东华门、西华门、中华门两侧以及朝天宫等绿地广场,都是先划绿线,然后结合老城改造分步实施建设的。而河西编制新区总体规划时,就已预留了1万多亩绿地和滨江公园建设用地,确保新区绿化高起点建设。

  抓住“绿博会”契机,为争创生态园林城市再加“筹码”

  占地100万平方米的“绿博园”主馆明年4月将在河西滨江地区亮相,首届绿博会在南京举办,成为推进“绿色南京”工程的又一契机,为南京争创全国首批生态园林城市再加“筹码”。

  “老城区要坚持每年建几处老百姓身边的精品街头绿地、小型公园广场,经过几年努力使老城居民生活环境有较大改善。”今年4月,市领导在调研老城绿地建设时提出要求。如今,这一要求已被化作具体目标,比如,到十运会召开前,主城中心区要新增36块绿地,这些绿地主要分布于中央路、中山北路等主干道两侧,中央路两侧在拆除危房后,将有7处绿地点缀沿线,行人走到这里可以遥望远处的明城墙。

  记者了解到,依据“绿色南京”工程建设计划,到明年,南京建成区绿地率达41%,绿化覆盖率45%,人均公共绿地12平方米。为实现这一目标,正在加快构筑“一线、三环、七楔、八片、十二射”城市绿化体系。“一线”指铁路沿线绿色屏障建设;“三环”是指形成沿明城墙内环绿化带和沿绕城公路两侧外环生态绿廊,并着手规划、建设城市绕越公路绿化带;“七楔”指建成7条楔入主城的巨大绿带;“八片”指在完善建设钟山、幕燕—栖霞山、夹江、雨花台四片风景区的基础上,规划建设老山、牛首祖堂、汤山、灵岩山四片风景区;“十二射”指建成12条出城干道、放射状绿带。

  本报记者 卢咏梅 沈文虹

  (编辑 思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