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预计:2006年可基本缓解电力紧张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0:2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记者刘丹、仇逸11月8日报道:国家电网公司工程部副主任李文毅6日在上海表示:到2006年,中国用电紧张局面可基本得到缓解。

  李文毅是在5日闭幕的世界工程师大会上做此预测的。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进入持续快速发展阶段,工业用电量也呈飞速增长趋势。例如:2003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1%,拉动用电增长15.4%。

  上世纪末,全国电力供需平衡且略有剩余。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电力供需形势全面吃紧。2002年全国12个省市区电网供应紧张,在夏季高峰和冬季枯水期 出现拉限电。2003年在投产3000万千瓦机组的情况下,进一步发展到21个省市区电网出现拉限电,缺电覆盖了除东北电网外的所有跨省市区大区电网。2004年,又相继有24个省级电网出现拉限电,缺电情况继续恶化。

  针对近年来电力紧张局面,李文毅表示,在今后两年内中国电力将迎来前所未有的飞速发展。他透露:预计2004年将有4000多万千瓦、2005年有5000多万千瓦、2006年有4000万千瓦新电源项目投产。三年将新投产装机1亿3千万千瓦,预计到2006年用电紧张局面可基本得到缓解。

  与此同时,为了保证新投产电源项目的电力送出以及电网安全的需要,将有大批电网项目同期建设。

  李文毅还表示,今后三年电网的建设十分关键,不仅要保证一亿多千瓦的电量送出,展开大规模的工程建设,而且要统筹考虑省网、区域网和全国联网的建设,为今后更好地实现电网与电源协调发展积累经验,创造条件。

  据悉,到目前为止,全国已经实现了华北-东北、华中-华东、华东-福建、华中-川渝、华中-华北、华中-南方之间的联网互联,2005年将建成华中-西北背靠背联网,届时可实现全国初步联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