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连任意味着什么(本报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0:41 环球时报

  金灿荣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终于以布什成功连任落下帷幕。这是“9·11”事件后美国举行的首次总统选举,美国民众和国际社会都给予了高度重视。

  今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很大程度上可看做是对布什第一任期的信任投票,是要不要继续布什执政路线的选择。在此次大选中,选民投票率可能已创下40年来的新高;共和、民主两党角逐之激烈,人力和资金投入之巨大,也堪称史无前例。这恰恰反映了美国社会政治对峙严重的现实:政党壁垒分明,选民两极分化,应该保持中立以维持公信力的媒体竟也按党派站队。

  布什的最终胜利,会使他认为获得了美国人民的再次授权。与此同时,共和党继续控制参众两院,并且优势进一步扩大,使得布什今后行使总统权力更无后顾之忧。可以预测,布什第二任期的政策连续性将大于变动性。在外交方面,布什当局将继续其“先发制人”的战略,在认为必要的时候,对“可能威胁美国安全”的目标实施打击。10月31日,英国《观察家报》发表评论文章认为,布什第二任期的“第一把火”很可能就是在外交上,即在伊拉克对费卢杰等城市展开大规模“决战”。同时,美国与欧洲盟国、与伊斯兰世界的关系仍会很困难,特别是美国与伊朗的矛盾可能会成为新的国际焦点。关于朝鲜问题,美国务卿鲍威尔在选前的东亚之行中就表达了强硬立场,布什连任后对朝态度不会有根本的改变。在国防方面,布什将继续加大军费投入,加快推进国家导弹防御计划,加强国土安全防卫。在国内经济方面,布什未来4年会致力于将大规模的减税计划永久化,而在教育、环保、堕胎、同性恋、死刑、枪支管制等问题上,布什也会延续保守主义的政策体系。

  不过,布什在第二任期的政策也可能会作一定的调整。一是因为他的班子组成会有所变动,而具体的政策取向与人事安排有关。二是今年选举空前激烈,双方咬得太紧,布什应该出过几身冷汗。作为现任总统,作为“战争总统”(美国人有在战争时期一定要更加紧密团结在总统周围的传统),他应该享有更大的优势才对。但布什最终是靠俄亥俄州选票的微弱优势才赢得选举的,可以说赢得并不轻松。这可能会对他有所启示,并促使他反思,进而调整政策。三是布什的内外政策都遇到了一些问题,现实将促使他改变做法。目前在国内,布什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如何让民主党的支持者接受他连任的现实。因为此次选举与以往不同,很多投克里票的美国人,只是为了让布什下台。这是布什第一任期内不曾遇到的问题。他将不得不考虑适当调整政策,收买这部分民众的人心。不过由于民主党的力量在国会被削弱,布什的政策调整将是有限度的。外交上也是如此,比如他一定会努力作出缓和与欧洲盟国关系的姿态,但不一定尽力解决实质问题。

  美国总统选举,说到底是美国人自己的事。自里根担任总统后,美国社会已经开始趋向保守,“9·11”事件后,保守主义更成为美国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布什连任,在一定程度上也是这种趋向的体现。国际社会要思考的,也许并不在于怎样与布什相处,而在于怎样与日趋保守的美国相处。与前几届美国大选相比,中国公众对2004年美国大选的关注度仍然很高,但热度有所下降,这说明中国民众对美国的了解更深入、更成熟了,在观察选举时多了一些冷静,少了许多浮躁。

  《环球时报》〔20041105 第3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