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物】“武汉市首届十佳少年”肖想莉的人生三部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0:41 武汉晚报
【人物】“武汉市首届十佳少年”肖想莉的人生三部曲(图)
  (记者胡伟鸣摄)本期人物:肖想莉14岁,她被评为“武汉市十佳少年”、“全国百佳好少年”,并因白岩松的采访成为“年龄最小的东方之子”17岁,她突然离家出走,以一则“十佳少年蜕变为三陪女”的消息震惊世人25岁,她悄然“归来”,首次向记者吐露了那段非凡岁月的心路历程【印象】

  盲人聚居区,低矮的小黑房子。肖想莉的养母对记者说:“想莉现在不在家,她在汉正街上班,很忙。”

  一家窄小的服装店里,三四个女孩子在招呼顾客,我很快认出了正忙进忙出的肖想莉:染黄的离子烫卷发,一身廉价行头包裹出来的“时尚”,面庞比同龄人略显沧桑,眼圈发黑,有些忧郁。

  “她就是那个肖想莉啊?”得知记者的采访意图后,店里一个女孩睁大了眼睛:共事一年多,她从没将此肖想莉与彼肖想莉联系到一起,“当年我还被她的事迹教育过呢,想不到名人就在身边!”女孩开起了玩笑,肖想莉有些局促了。【扬名】年龄最小的东方之子

  肖想莉4岁时被亲生父母遗弃,一对盲人夫妇收养了她。5岁起,小想莉就承担了家务并照顾养父母。10岁时,经养父母的奔走联系,小想莉告别“黑户”,背上了书包。

  在莲花湖小学读书期间,肖想莉学习勤奋,助人为乐,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14岁那年,肖想莉在厕所里发现了一个2个月大的弃婴,共同的命运驱使着她将女婴抱回了家,并取名肖梦艳。

  这些感人的故事被汉阳区教委、团委得知后,一致认为“这孩子身上表现出来的顽强坚韧的素质能够教育同龄学生”,她的事迹立即被推向全市,先后被授予“武汉市十佳少年”、“中国百名好少年”称号。

  1994年,《东方时空》播出了肖想莉的事迹,在观众中引起强烈反响,肖想莉也由此成为全国闻名的“年龄最小的东方之子”。那年春节前,肖想莉给白岩松寄去贺年卡,上面写着:“我一定要考上大学”【出走】“坐台”风波震惊全国

  肖想莉成了武汉的名人,生活一下子都变了,接受采访的次数数也数不清。

  “我免试进入了重点中学,但实际上我学习感到特别吃力;资助与慰问信像雪片般飞向我,我的生活得到一些改善,有段时间我好像习惯了拆开夹着金钱的来信。”

  肖想莉向记者回忆,当时常常是课上到一半,就会被媒体的采访要求打断,她不得不重复回答许多被问过很多遍的问题。而到了晚上,忙完家务,她还要抽出时间给捐款、寄信的好心人回信。

  开学3个月后,肖想莉出现了厌学情绪,迟到缺课累计达20多天,还学会了抽烟、夜不归宿。学校和汉阳区教育局多次登门家访,进而派学生天天去其家里接她上学。

  1996年8月21日,肖想莉的盲父去世后第四天,17岁的肖想莉离家出走。

  这则消息迅速在全国掀起风波。团中央当即要求追查此事,省、市、区各级团委、教委开始了一次又一次的“寻找”。而白岩松数年后也在他的《痛并快乐着》一书中,非常遗憾地写到了肖想莉,他说面对结果,“他有一种当了凶手的感觉”。

  肖想莉究竟去了哪里?当年办理此事的一位负责人叹气地告诉记者,“我们花了1个多月的时间也没有找到她,但沿途打听到的消息却让大家寒透了心。”

  这位负责人说,肖想莉当年离开穷苦的家时留下的话是“要去南方闯天下,苦日子该结束了”。而当时的报道更是直指肖想莉去了广州、贵州“坐台”,是“为生活所迫”。【重归】还想坚守当年的誓言

  从高峰到低谷的8年里,即使是当年身处舆论漩涡中,肖想莉始终保持着沉默。

  近日,记者从多年来一直关注着她的汉阳区教委那里得知,肖想莉已悄悄回到武汉,在汉正街一服装店里辛苦谋生。

  每天早晨7点多钟,肖想莉赶到店里,开始一天的工作。傍晚6点,再赶回汉阳古楼社区朗星巷106号的小屋,为盲母和正读小学的肖梦艳做饭。

  在“十佳少年”颁奖会上,肖想莉曾说过一句壮语——我要养她们一辈子。“十年了,我走过一些弯路,但我还是想坚守这份誓言”。

  肖想莉告诉我,她是在一年前找到这份工作的,月收入700多块钱,养家最少得300多元,“生活有些苦,也很平淡,但自食其力,也算很踏实。当年的荣誉?我没告诉过任何人。”【他说她说】关于肖想莉

  肖想莉事件过去8年,但这个名字在教育界还是被频频提起。汉阳区教育局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肖想莉事件让我们反省,对青少年典型的表彰要适度、真实和具体。对肖想莉的人生经历需要理解和宽容,坎坷过后相信她会真正成熟起来。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儿研究所所长孙云晓认为,即使在今天来看,肖想莉的“变”其实也是合乎情理的,少年的成长很容易随着条件的改变而发生变化,出名带来境遇的骤然改变,很容易诱发出她身上被现实压抑着的另外一方面,肖想莉有待继续成长。【追问】我只是想逃跑

  “当年那段持续一年的出走风波,你究竟经历了什么?”

  肖想莉沉默半天,流泪了,“父亲去世后,家里没了顶梁柱,我想赚钱养家,所以我辍学了。

  抽鼻子后,她的反应突然又激烈起来:“有些话都是流言蜚语。”

  “当时写我坐台的那么多,我只有一张嘴,人家那么多张嘴,人人吐口唾沫我就被淹死了。当时有一个女记者来了,没找我本人,只问了街坊邻居就写了报道,我很失望。”肖想莉神情戚然。

  但肖想莉承认,出走前她确实与巷子里出了名的坏孩子们混在一起。走得最近的是强强和丽丽(化名),他俩都吸毒,丽丽还卖淫。

  “你能想像吗,出名后我的压力有多大,不管做什么都有人盯着,还说三道四。其实我并没有他们说的那么好,我底子薄,成绩赶不上,人很自卑,我最怕的是让大家失望,所以我逃跑了。”

  “那你到底逃哪去了?”

  “在广州一酒店打工,做领班。流言就是那会儿传出来的,我一回家,大家都传我坐台”。

  “能告诉我是哪家酒店吗?

  肖想莉沉默,然后含糊了一句:“我忘记了。”

  “你是否认为自己辜负了大家的期望?”

  肖想莉沉默不语。

  (线索提供人:朱先生 文/记者 黄明 人物新闻主持人/杨春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