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开设“少帅班”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0:50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1月8日电今年秋季开学后,浙大城市学院从100多名自愿报名的大三学生中,“精选”出29名开设了“创业人才孵化班”,由于其中绝大多数学生都有家族企业背景或从商经验,该班因此也被称为“少帅班”。浙大城市学院的这一做法在社会上引发了争议,不少人在赞赏创意的同时,仍对“少帅班”的初衷表示了怀疑:是赚钱新招还是教育高招?高校是否有必要介入此类教育?继“少帅班”之后,是否还会有学校想到开设这种被视为有钱人家孩子专利的班?据《现代金报》报道,29名学生中有26名的家族企业资产在百万元以上,高的近亿元。“少帅班”学制一年,每周六上一天课。第一个学期主要学习如何创立企业、如何建立自己的团队等,第二个学期学习如何让企业正常运转并顺利成长。授课者除该院教师外,还包括法律、工商界知名人士及企业高管。与普通班级相比,“少帅班”更注重实践,如撰写商业计划书、制订发展方案、融资等。

  据介绍,“少帅班”若获得成功,浙江城市学院还将考虑将其列为独立专业。高额学费让“少帅班”成有钱人专利除常规的本科学费外,学生们每个学期需另交1500元学费,用于聘请校外的知名教师、企业家来校讲课及户外拓展训练等。也正是这一点,让该校许多学生颇为不满。“和这些‘富家子弟’相比,我们甚至更渴望创业,但我实在不好意思额外再向父母要这3000元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三学生告诉记者。浙大一位资深教授在赞赏创意的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忧:“不管怎么说,此举还是有以钱论教育之嫌,在为家族制企业培养第二代接班人的同时,客观上剥夺了其他普通家庭孩子受教育的权利,而且还可能给他们的心理带来不安和压力。”

  对此,“少帅班”创意者——浙大城市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徐萍平解释说,这个班绝大部分学生具有家族企业背景纯属巧合,“我们当时并没有对报名者家庭条件作任何限制,只要求抱有强烈的创业愿望,并具备一定的管理潜质,这也是我们的办班初衷。选拔结束后才发现,其中大部分学生都有企业家庭背景。”

  浙大博导、家族企业研究所所长陈凌则认为,既然“少帅班”客观上成了对浙江家族企业接班人的专业训练,那么不论成功与否都会具有深远意义。毕竟,家族企业也是浙江的特色之一。(完)(来源::新华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