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汇丰首席经济师:港有“内忧外患” 应清晰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0:51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11月8日电香港最近几季经济数字理想,但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梁兆基指出,香港经济实际上正面对着新的“内忧外患”。在缺乏新投资及周边竞争对手崛起的挑战下,香港目前最需要“清晰的定位”。

  梁兆基指出,香港正面对着不同的“内忧外患”。“内忧”是香港缺乏新投资,此将令香港经济在20或30年后失去增长动力;“外患”则是内地城市的崛起,将威胁香港目前表现仍较出色行业,如航运及金融业等的区内领导地位。从经济结构来看,目前的情况甚至比1997年之前更差。

  自经历亚洲金融风暴后,香港经济一直徘徊,直至去年内地与香港签订CEPA、内地实行港澳“个人游”后,种种因素才刺激经济急速转好。汇丰银行更估计香港今年增长达7.8%。不过,梁兆基认为,香港短期经济增长数字好转,不代表长远经济情况没有问题存在。“就如过去七年香港是没得吃,现在有粥水,但并不代表喝粥就是好。香港应该要吃饭嘛。”

  梁兆基说,香港经济目前面对的最大问题是缺乏新的投资。1997年以前,港商从外贸赚来的钱回流到香港的房地产市场或其它项目,但近年港商所赚的钱都投资到内地。“个人游”促进资金回流香港,但由此流入香港的钱大多只用在消费上。

  他认为,香港要吸引投资必须要有清晰的定位,过去7年政府提出不少建议,但香港实际上并没有定过位,政府只是重申目前已做得较出色的行业而已。香港目前应认清自己在哪方面做得较出色,继续做好做大该优点,好好发挥自己的优势,令外资对香港市场重建信心,吸引未来的新投资。

  梁兆基认为,香港的优势在于“香港人的厉害在于可以‘转’”,例如政府早前曾提议香港可发展成为“东方瑞士”资产管理中心。香港有此方面的优势,所以可以循着此方向发展下去。此外,若内地将来再进一步开放人民币市场,香港亦可争取发展成为人民币中心。当香港金融业发展理想时,商业支持业亦可以有发展空间。(刘韬)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