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风味独特的柳州螺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0: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柳州十一月七日电 题:风味独特的柳州螺蛳

  中新社记者 夏晓弘

  走在广西柳州的大街小巷,总能闻到风味独特的螺蛳香,那游离在空气中若有若无的酸辣美味,以及叮叮当当铁锅炒田螺的声音,构成了柳州街头一道风景线。

  在柳州,小小螺蛳有十几种做法,最常见的有三种:煮螺、炒螺、炖螺。炒田螺是茶楼夜市的必备小炒,田螺、葱、姜、蒜、辣椒、酸笋、香菇,大火翻炒;传统沙煲,黄豆加各家不同的底料浓汤慢火熬,滋味香浓馥美;煮田螺,是用各种香辣底料加上鸭脚、油豆腐、粉丝等各种时令配菜慢火熬制而成。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曾写到螺蛳,其中介绍了一种不用砸壳的食用办法:“春月,人采置锅中蒸之,其肉自出,酒烹糟食之。”说的是取其肉来做菜的方法。

  据了解,柳州的螺蛳,还因其味美而鲜,曾被列入晋式满汉全席的二十四座底菜。

  现在的柳州人,时常三五成群,以啤酒配螺蛳,说说闲话聊聊天,多彩夜生活便在“十指油汪汪、嘴巴辣得爽”的轻松氛围中得以消磨。

  座落在柳州华侨大厦旁的香螺轩,是柳州市较为有名的螺蛳老店,店里一个姓黄的侍应生告诉记者,螺蛳性凉,喝汤吃螺,既可一饱口福,又能去湿消燥,是不可多得的美味小吃,喜爱美食的柳州本地人特别爱吃螺蛳,“香螺轩”每天要加工销售一百五十公斤左右的螺蛳,逢年过节更多。

  其实,外地来柳州的客人,更喜欢品尝声名在外的螺蛳粉。柳州的螺蛳粉具有酸、辣、鲜、爽、烫的独特风味,由柳州特有的软滑爽口的米粉,配上酸笋、木耳、花生、油炸腐竹、黄花菜、鲜嫩青菜等配料及浓郁适度的酸辣味和煮烂螺蛳的汤水调合而成。

  在柳州,几乎所有的螺蛳粉摊都有螺蛳蛋和鸭脚。螺蛳蛋是鸡蛋煮熟剥壳后放在螺蛳汤里继续煮成的,吃起来有一些螺蛳的鲜味。除了螺蛳蛋和鸭脚,有的粉摊还有猪脚、猪尾巴、猪小肚、鸡翅膀。

  就读于广西大学新闻系四年级的凌小姐,是地道的柳州妹,她说,每次从南宁回家,第一件事必是先吃一碗正宗的柳州螺蛳粉,回学校时,必然要再吃一顿桂香煲仔螺才能过瘾。

  和凌小姐一样,如今说起柳州,人们总是首先想到柳州螺蛳,它就像“金嗓子”喉片和“两面针”牙膏一样,渐渐成了柳州的一个品牌,一个象征。柳州人对吃的想像力在指头大小的螺蛳上得到充分展现,能进晋式满汉全席的二十四座底菜,成为席面的一味,可以想见螺蛳确有非凡之处。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