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规模小融资难信用差 专家“答疑解惑”中小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0: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十一月七日电(记者顾时宏)中国的中小企业经过二十余年的改革发展,各地工商户已达到二千三百万家,占全国企业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九以上,中小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已经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五十五以上,并提供百分之七十五以上城镇工作机会,成为促进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尽管如此,中小企业目前面临的困惑也不少,诸如规模小,信用度差,融资困难,在税收、政策等方面遭受不公平待遇等。

  今天在此间进行的中国改革国际论坛(第五十一次)会议上,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从事中小企业研究的著名专家学者就此开出了不少“医治”困惑“处方”。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高尚全说,中国绝大部分的中小企业属于非国有企业,在现行的体制下,外部难以得到企业的信息,且很多确实存在管理不规范,信息不透明,帐务混乱的现象,致使贷款的管理成本高,风险大,从而使得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信用性相对低下,这都导致了所谓的所有制歧视现象。

  因此,中小企业要加强自身的管理,特别是财务管理和长期规划,争取可能的融资机会。另外,应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完善的中小企业服务组织体系,积极推动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指出,目前往往把好的资源如上市、贷款等都通过行政手段交给大企业。他呼吁,扶助民营私营小企业,应该放开市场准入,鼓励公平竞争,实行平等的介入,并实行公平合理税收制度,同时落实保护私有财产的法规等。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晓亮认为,要开放准入领域(如电子、电信、电力、石油等垄断性行业、基础领域),打破垄断,解决民间资本进入的组织结构、渠道等问题。国家要明确规定,哪些行业可进入,哪些行业不可进入。

  他建议,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唯一的办法,就是放开管制,发展各种形式的地方小金融机构,如信用社、合作制银行、股份制银行等等。这是全世界的经验。现在民间不是没有钱,而且这些钱都在地下流动。只要放开,这个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来自德国的专家乌特·雷多夫说,目前中国已在深圳深交所建立了中小企业板块。中国实际上用了非常具有创新性的工具为中小企业进行融资,德国也许应该从中国学习如何给中小企业进行融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