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沉迷上网 四成青少年失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0:57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11月8日电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香港近4成青少年沉迷上网,已达到不能自拔的地步,这不但对其日常生活造成困扰,情况甚至比美国更为严重,当中更有个案曾连续上网122小时。另外,7成受访者更表示,宁愿上网也不想与家人在一起。学者警告,青少年如习惯于虚拟世界中生活,在现实生活中将会拒绝与别人沟通。

  香港中华基督教会青年会荃湾会所于今年6月至8月期间,以问卷访问了荃湾区976位名24岁以下的青少年,了解他们的上网沉溺行为、动机及状况。

  调查发现,只有1成受访者属于正常上网的类别,其余37%的受访者已属严重沉溺上网,一半为轻度沉溺上网,意味他们沉迷上网达不能自控的地步。严重沉溺上网者当中,女性占43%,并于小学五、六年级这两个组别的学生最为常见。

  另外,近6成受访者平均每天上网超过4小时,有1成人更超过9小时;最严重的个案更试过连续上网122小时。他们上网大多为收发电子邮件、玩ICQ、打游戏及下载文件,而最常浏览的网站为入门网站及网上游戏网站。

  负责调查的荃湾会所主任李文基指出,对比上一年度的同类型调查,严重沉溺上网的青少年已上升12%,显示上网益发影响年青人正常的作息、交友、与家人相处的时间。他补充,大部分受访者表示,希望藉上网结识男女朋友、并认为上网可让他们放心表达感受,因此担心不法之徒乘虚而入,青少年容易因网上交友而堕入危机。

  李文基建议,家长可从旁担当指导者的角色,与子女协商上网的时数,替子女选择健康的网站。他希望,网上游戏制造商可在游戏当中,定时加入提醒使用者休息等字句。(刘韬)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