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息讨论为何让农民坐冷板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1:28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自打日前央行9年来第一次加了息,关于加息的讨论就塞满了各类媒体的重要位置。某知名媒体还做了个“加息让谁欢喜让谁忧”的专题,副题为“半数人认为对自己是好事”,这个副题的高明之处就是省略了状语,结果我们粗略阅读后一般会判断为“全国人民中半数人认为对自己是好事”。

  其实这家媒体只调查了京沪穗等三个高端城市,用这样的调查来代表城市居民的想法都勉为其难,更别提吾国还有8亿农民。这次所谓“全国人民”对加息如此敏感的大讨论中,我们及我们的媒体对8亿农民的缺席竟也已司空见惯,则是值得深思的。

  使8亿农民在加息大讨论中坐冷板凳的根本原因,是农民数十年来在现代金融服务中坐了冷板凳!从此次加息后“全国人民”最关切、专家学者们讨论最多的房地产贷款、股票走向等焦点问题来看,几乎都跟绝大多数农民没什么关系。“现代金融”并没给农民太多“提前消费”的机会。农民在乡下的农村信用社几乎就只有唯一的最微利的“投资理财”方式———存款,所以加息了,8亿农民肯定都高兴,那家媒体所谓调查显示的“半数人认为对自己是好事”的结论肯定不准确,因为光农民就占了我国的60%以上。

  使8亿农民在现代金融服务中坐冷板凳的主要原因,是农业、农村在资金市场上的“剪刀差”地位。有关数字显示,全国金融机构存款超过20%来自农村,但是农业贷款还没占到全国金融机构贷款总额的6%,在超过2万亿的农村资金流向城市的同时,占全国总人口60%以上的农民,自己却面临着贷款难的问题。

  且城里银行几乎都不对居民个人贷款执行上浮利率的时候,农村信用社经常执行最高可达基准利率2.3倍的上浮利率是否公平合理,则完全有必要听听农民自己的意见。还有前述种种城乡差别,农民兄弟们都知情吗,他们都有些什么想法?我们的媒体、经济学家和“有关方面”,到底有什么理由让8亿农民坐在冷板凳上?谢风华(长沙)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