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徐阎对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1:33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唐德刚形容胡适,“简直就是玻璃缸里的一条金鱼……都被千万只眼睛注视着”。徐明算得上这样“一条金鱼”吗?

  如果不在事实层面做繁复而细碎的察究,徐明是谁———这个疑问,众多媒体已经给出明确的答案:资本的代言人。资本挑战权力,这一轮足球风波宏大叙事的主题早已确定。以相对审美的态度来观察,在现实的舞台上,这就是徐明与阎世铎两个人的对决。

  中国足球以及足球风波的“社会性产出”,南京大学政治学者李永刚给出的是正面评价:它是中国民众情绪的减压阀。因而它的风波是具有讨论价值的样本,但是宏大叙事往往导向无可操作性,仅限于情绪的层面。

  真正逸出足球圈,而在更广泛层面让社会注意到自己的声音与行动,是徐明那13份被媒体描述为“资本挑战权力”的文件。体育专业媒体对这13份文件给出的判断未必不准确:踢开足协闹革命。

  最热闹的讨论来自对徐明方案的技术性层面,以及他是否有资格由“派系王”变为“革命家”。此刻的徐明,自然有资格意气风发,像革命传统电影里的那些青年革命家,“是我们这几个投资人顺应了历史,抓住了历史,从而也被历史选择”。

  我们的同事在天津曾与阎世铎一道吃过饭,印象是:仰头喝酒,开口“兄弟”。楼世芳在他的“一统斋随笔”里也写道,“平素中国足协官员相见,他们时常以兄弟称呼我们”。足球记者笔下的阎世铎,虽然未曾见过接受那家媒体有价值的采访,却不妨碍记者记下他一口一个的“兄弟”。做记者多年,各色官等,多少见过一些,未采访足球,从不知有“兄弟”一说。或许这也是足球江湖对官场的“改造”。一次饭后闲话,阎世铎感叹,“虽然是副主席,天塌下来,还是得由我顶着”。这一说法,无论是两年前的打黑,还是此次与俱乐部对抗,都证实阎世铎所言不虚,前台中心的那个角色,永远是他。

  10月26日,大宝饭店,阎世铎的雷霆之怒。阎世铎口气无比严厉地说:“你们这是在公然挑衅中国足协的权威。”然后他说,“你们这么做非常不严肃,完全不讲信用。”他最后一字一顿,“我告诉你们,我个人可以不干,包括我们整个班子都可以不干,但是你们要记住,中国足协永远是中国足球的领导!”随后他把文件重重地摔在前面的桌子上。

  中国足球未来还会有精彩故事吗?米卢问中国足球记者,“你是不是要考虑转行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