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食物严重短缺 海南大田坡鹿迁地保护工程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1:38 新华网

  “怎么这里草都没了?”一个月前这里的可食草还有齐腰高,7日看到的却是满地疯长的飞机草。正在海南大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考察坡鹿生存环境的宋延龄连声惊呼。

  宋延龄教授是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专家,研究海南坡鹿已有18年。让她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两次往返海南调查的,是国家林业局刚开始实施的500只海南坡鹿迁地保护工程。大田保护区动物承载量过大

  500只,是大田保护区内国家Ⅰ级保护动物海南坡鹿总量的近半数。宋延龄在她的有关海南坡鹿生存现状及发展前景的考察报告中提到,成立于1976年的大田保护区,取得这样的成绩是非常了不起的。将26只坡鹿繁衍到了上千只,还向省内外5个迁入地输出圈养和野放的坡鹿种群180多只。大田不止坡鹿保护得好,与坡鹿食谱高度重叠的700多只赤麂(省级保护动物)、数百只海南兔(海南特有种,国家II级保护动物)和300多只野猪也得到了庇护,后三种动物在大田的分布密度居全国首位。

  这样的动物承载量压得大田喘不过气来。宋延龄今年9月看到大田保护区内可供坡鹿采食的草本植物高度只有5厘米高,而七年前还高达80厘米。海南师范学院李玉春博士去年在保护区做草地抽样调查,只采集到10种草样,其中两种可食草数量少得可忽略不计,8种是坡鹿不喜欢吃的种类。而保护区建立之初所拥有的草本植物有200多种。

  饥饿将对坡鹿造成的伤害,让宋延龄想起来就心惊。1989年和1994年因生存空间狭小,坡鹿在旱季末期食物缺乏,大量死亡,1994年那次尤甚,300多只坡鹿,生生饿死了50多只。现在大田的状况,叫大田人不由得想起1994年旱季的危情。

  一只成年的坡鹿每天要消耗5公斤草料,高度密集的种群大量地采食,使适合坡鹿的草类严重萎缩,繁殖力极强的飞机草这种不被动物制约的外来草类乘虚而入,大量挤占可食草的生存空间。

  专家表示,一定要采取人为干扰,以帮助坡鹿的生存环境达到物种平衡。对坡鹿进行必要的种群管理,时间紧迫。迁地保护解除生存危机

  进行迁地保护,省内外的专家对这种应急拯救方案形成了高度统一的意见。

  与宋延龄同行的海南师范学院鹿科专家李玉春博士告诉记者,迁地保护可以减轻大田坡鹿面临的食物压力,这样的分离还能减少坡鹿感染疫病死亡的风险,有利于坡鹿种群的扩大。

  从1990年开始,省林业局开展的海南坡鹿异地引种、驯养、繁殖、野放一系列研究,都为这次最大规模的坡鹿迁移提供了可行性经验。初始从大田保护区引种20只坡鹿到邦溪保护区进行驯养繁殖,至今已发展到140多只。去年7月,大田保护区第一次向东方市猴猕岭野放25头坡鹿,此后,保护区先后共四次向猴猕岭野放坡鹿100只。今年1月6日,野放在猴猕岭的坡鹿被观察到有了下一代,现共产幼仔8只,成活率达100%。

  宋延龄介绍说,根据国际自然保护同盟(IUCN)物种红色名录的标准,断定一个濒危物种的种群是否摆脱濒危状态,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在超过5个地点有野生种群分布,二是至少有一个亚种群的成熟个体数量超过250只。在从大田输出过坡鹿种群的迁入地中,邦溪保护区、甘什岭保护区、文昌保护站、屯昌枫木养鹿场和上海野生动物公园等5个地点建立的人工饲养或半散放种群,都不是野生种群,更别说这些种群的数量都少于250只成熟个体。海南坡鹿保护还没有取得最终的成功。

  但专家同时表示,海南坡鹿曾在海南岛的低山丘陵地区广泛分布过,有9个市县的县志记载过坡鹿活动情况。适宜坡鹿的栖息地是海拔低于200米的灌木草坡地、草地和季雨林,如果能把坡鹿重新引入它们曾生活的地方,将对坡鹿保护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从昌江的昌化岭、大田的大田岭到乐东的千家,专家一路仔细寻找着。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自然保护中心负责人王春东,却在寻思怎样取得地方政府对野放坡鹿的接受和认同。根据国家林业局的部署,当坡鹿繁殖到能产生经济效益时,地方政府应该参与利益的共享。野放区域周边群众的善意和积极态度,是保证坡鹿可持续性保护工作顺利进行的根本要素。而这项工作将比寻找坡鹿新乐园的路途更漫长。海南大田坡鹿迁地保护工程启动

  中国海南大田坡鹿迁地保护工程7日正式启动,以应对坡鹿面临的严重食物短缺和种群密度严重超标的危机。由中国科学院及省内专家组成的考察组6日起赶赴昌江、东方、乐东等地开展野外实地调查,为大田近半数的坡鹿挑选新的野放栖息地,拉开了海南坡鹿首次大规模迁地野放的序幕。

  建于1976年的大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近30年的时间里,使国家I级保护动物野生海南坡鹿种群由最初仅剩的26只,以每年15%的增长率发展到今天的1000多只。但大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坡鹿种群密度目前已严重超过保护区的容纳量,并面临食物短缺的严重威胁。长期研究海南坡鹿的中科院动物研究所教授宋延龄表示,以大田目前的植被状况,每平方公里范围内只适宜生活10只到15只坡鹿,而现在密度高达76只,并有大量赤麂、海南兔和野猪与之争食。

  宋教授等专家警告说,随着海南旱季的推进,大田坡鹿特别是幼体的死亡率将在明年4月到5月显著升高。

  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林业部门先后向海南邦溪省级自然保护区、甘什岭省级自然保护区、大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文昌分站、屯昌枫木养鹿场、上海野生动物园和猴猕岭坡鹿保护站等地建立迁地保护种群,共输出80多只圈养坡鹿和100只野放坡鹿,均取得良好的驯养、繁殖、野放效果。

  省林业局是本月初派员赶赴北京汇报有关情况的。据悉,国家林业部决定启动大田坡鹿迁地保护工程,并将从财政事业经费中调拨专款,责成海南在明年春节前对500只到600只坡鹿进行迁移和跟踪保护,林业部门与地方政府实行共管,坡鹿繁衍产生经济效益后与地方政府共享。

  根据部署,省林业部门在本月中旬以前,将根据专家的实地考察情况,经综合评估,确定实施大田坡鹿迁地保护的新栖息地;12月前,陆续将500只坡鹿从大田迁出野放。

  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自然保护中心负责人介绍说,此次迁移将是我省到目前为止最大规模的坡鹿野放迁地保护行动。同时,与坡鹿争食大田的大批赤麂、海南兔和野猪也将被迁地疏散。专家称,迁地保护需要解决的最大问题,是迁入地坡鹿栖息环境的植被状况和周边社区的野生动物保护环境状况。

  该项工程由国家林业局、省林业局、大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迁入地地方政府实施,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海南师范学院生物系等协助实施。(完)(陈超袁锋)(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