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分析美国大选后印美关系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1:57 新华网

  新华网新德里11月6日电(记者 江亚平)

  印度作为南亚次大陆的大国,对刚刚结束的美国大选高度关注。在布什第一个任期内,印美关系有了较大发展。那么,在布什第二个任期内,两国关系走势如何?

  “9·11”事件后,美国为了反恐倚重南亚,使得印度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有所提升。美国对印度的经济制裁解除了,对高科技产品的限制放松了,两国的军事合作增加了,经贸往来也更趋活跃。布什今年1月与印度前总理瓦杰帕伊签署了“战略伙伴下一步骤”协定,成为将印度视为“战略伙伴”的第一位美国总统。今年9月,印美两国开始该协定的第二阶段谈判,内容涉及太空、核能源、高新技术和导弹防御系统等方面的敏感问题。今年5月上台的印度辛格政府也多次表示,印度重视同美国发展“战略伙伴”关系,并将继续推动与美国的全面合作,因为这符合印度的国家利益。

  因此,此间舆论认为,印度政府在未来4年中会同布什政府进一步加强军事合作和经贸关系,并吸引更多的美国资金进入印度。从近期来说,印度更加迫切的愿望是美国公开支持其争取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

  此外,在布什的第二个任期内,“反恐”仍将是密切印美关系的纽带。布什总统的“反恐”战略符合印度的内外政策,因此印度希望美国领导的“反恐”斗争得以延续。印度政府多次声称,印度在印控克什米尔等地深受“伊斯兰极端组织”的侵扰,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美国在阿富汗等地展开“反恐”行动,使印度受益匪浅。可以说,美国的国际“反恐”斗争以及防止南亚地区核扩散,与印度的国家利益是一致的,因此受到印度政府的欢迎。

  分析人士认为,布什连任后,印美的经济关系也将继续发展。相对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的贸易保护政策来说,布什的自由贸易政策更受印度政府和企业的欢迎。克里在竞选中就曾表示,为了提高本国就业率,将减少对印度等国的软件外包。相反,布什支持外包政策,这对印度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印美双边关系虽然在过去几年内得到了明显改善,但并不意味着两国关系就没有摩擦和矛盾。布什连任后,这一情况仍将存在。

  印度对布什政府单边主义的做法一向颇有微词。印度两届政府都拒绝响应美国提出的印度向伊拉克派兵参与维和的要求。在“反恐”问题上,印度希望把本国遭受的恐怖袭击列为国际恐怖活动的一部分,希望与美国在印度境内“联合反恐”,却遭到了美国的拒绝。印度总理辛格为此还在今年9月的联合国大会上指责美国在国际“反恐”行动中奉行“双重标准”。此外,印度对于美国与巴基斯坦发展关系也耿耿于怀。美国今年3月在没有通知印度政府的情况下突然表示将巴基斯坦视为“非北约主要盟国”,印度对此十分恼火。

  还有,两国在核问题上的摩擦一直不断。今年9月,美国宣布制裁两名印度科学家,引起印度的抗议。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如果美国继续扩大对印度科学家制裁的名单,印度将在“战略伙伴下一步骤”的会谈中与美方具体交涉,不会对此类行动听之任之。美国在向印度转让核技术的问题上始终有所保留,也令印度政府十分不快。

  鉴于这些情况,印度《论坛报》在一篇评论中指出,印度对所谓“战略伙伴”关系不应存太多幻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