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郜海镭:网络媒体要注意新闻价值的评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1:58 新华网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全国网络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好!

  第四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江西举行,我们感到非常的荣幸,这既是对江西的信任,也是对江西的支持,更是对我们工作的信任。此次论坛聚集一堂、共商大计,真可谓盛客如云、高朋满座,这对于广告媒体来说是一次极好的学习机会。首先代表江西省委新闻办公室、以及全省对外宣传战线和网络媒体宣传界的同志,对大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

  这次主题是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作为一名外宣工作者,我认为树立和增强外宣意识,对于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十分重要,网络媒体的外宣意识由网络媒体资深特色决定的,一方面互联网信息传播没有时空的限制,一旦上了网就成了世界性的。社会全球化要求中国网络媒体一定要贴近中国发展的实际、贴近社会的需求、贴近弘扬社会事物的习惯,否则就是无效的。另外一方面,网络媒体一旦建立,就如同打开了一扇窗口,不管是否情愿,客观上都存在着说明着让中国走向世界的宣传,这是不可回避的一个问题。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网络媒体就是对外宣传的渠道、载体和手段。承担对外宣传不是责任,而是应有之意,这个责任是传统媒体当中所没有的。

  另外一方面,互联网的互通、互动决定了媒体相互交流的作用,甚至有少数人利用网络做文章,出现了内外勾连、借题发挥、网络写手等事情发生。网络这个新生事物,既为思想交流提供了方便,也为网络建设工作增加了难度。使我们爱之不可不深、恨之不可不切,这就要求网络媒体的主办者时刻都要有国家意识,要以国家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为最高准则,在涉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国家成效等重大问题上,必须要有站出来说话的勇气,必须努力做到积极倡导国际舆论,打破国际舆论垄断。由此看到,办好一个网络媒体,的确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所承担的责任比传统媒体多得多,重得多。如果我们网络媒体没有意识到与传统媒体的重大区别,没有宣传意识,工作中就容易出现问题。我举一个很小的例子,有一个报纸报道国际体育赛事,一个标题就是中国险胜某某,如果在网络媒体上这样报道,网络信息的可搜索性就容易被这个国家看到,这种提示性的语言就容易产生负面影响,甚至引起国际事端。所以网络媒体要多一个心眼,用行业话来说就是网上传播无小事,时刻在做外宣。

  所谓外宣意识要遵循几个原则:第一,我们的工作要有世界的眼光;第二,我们行业的信息有国际影响,在国际上产生什么影响要进行评估;三是始终坚持长期利益、根本利益为最高准则,不得泄漏国家的利益,不得违背国家的政策,不得违背国家的宪法和法律,用这些标准要求,网络媒体应该成为对外宣传的重要渠道,积极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树立国家的良好的形象,维护国家的稳定,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的稳定以及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网络宣传媒体要注意以下几方面的原则:

  第一,坚持正面报道为主的原则。正面报道为主的原则是新闻真实性原则,在报道中的体现。我们国家地域辽阔、人口众多,好事与不好的事每天都在发展,中国在发展,在进步,是客观存在的现实。如果我们不以正面报道为主,热衷报道社会的阴暗面,向世界反映的中国是不全面的,容易引起错误的解读。所以要把握客观、正确的理解,所谓客观就是要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物质文明的层面,展示中国的风貌,展示中国生机勃勃的景象。当然,正面报道为主,并不是不报道负面的东西,不报道社会的丑恶现象,而是不让负面报道成为网上的主流。我们要让人们看到中国政府消除阴暗面和惩办阴暗面的决心和采取的行动。

  第二,要审慎报道一些突发事件。一些事件被国内外媒体所关注,一些坏事情可能对一些人来说就是好事情。在这方面坚持的原则就是真实性的原则,审慎报道并不是不报道,而是报道这件事情要非常的谨慎,事实要有根据,事件的原因要以调查事情的结论为主。美国新闻工作者的最高荣誉奖就体现在这里,在不同意识形态里,同样都是新闻应该遵循的原则之一,因此要审慎报道。

  第三,要注意新闻价值的评估。一般来说,人们收到信息之后,都会对信息进行复述和分析。评价一条信息的价值,要分析新闻的深刻含义,实现新闻传播的目的。但我们发现有些媒体,特别是一些网络媒体,从全球视野评估新闻价值不实。我曾经见过两条新闻信息,一条信息是有一个顾客在理发店做头发,顾客忘了带钱包,他就打电话给朋友让朋友送钱,结果这个理发师就把他的头发剪下了一段。这样给他人也造成了损伤。另外一条消息就是两个小偷,一个小偷溜进屋里进行盗窃,另外一个小偷引起周围居民的关注,像这些新闻都是茶余饭后所聊的,没有什么价值。对于新闻的价值,是值得我们思考的。还有一条新闻,说某高中的女生发现母亲偷看短信,她就对母亲说“如果你偷看我的短信我就不参加高考”。这说明高考在为人父母的心中是很重要的,还有高中生就有手机等,我觉得网络媒体在编辑之前,应该从全球的视角对你的新闻价值进行评估,这是非常必要的,所以网络编辑把关责任比传统媒体更重要。

  第四,语言文字要注重受众的需要,语言文字要简练。网络媒体语言文字的简练显得更为重要,因为网友上网,希望在最短的时间获取最多的信息,避免使用大量的形容词,只要用简朴的语言把事实说清楚就可以了。用事实说话,不要把自己的观点说得太明白了。事实表现在客观报道之中,如果强调自己的观点,就会产生不好的效果。

  网络媒体应该与传统媒体有所区别,由于起草方式的不同,我们认为复杂的甚至需要强调的方面,甚至正确的东西却被理解歪曲,最后适得其反的作用。

  中国网络媒体是个新生事物,还在婴幼儿时期,今后利用网络的优势,使中国网络媒体在全球网络当中竞争中成长壮大,需要学习和探讨的东西还很多,今天我把这个问题提出来,不当之处请大家提出来。

  祝大家在江西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并祝论坛圆满结束。(来源:中国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