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上评议构成诽谤? “第三方评议名誉案”今开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3: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8日电上海文汇报报道,一家网站根据网上会员的评论意见对一家餐馆进行“第三方评议”,并将评论意见汇编成册,而餐馆因不满意书中和网上评论而起诉该网站侵犯其名誉权。这一国内首例“第三方评议名誉案”,已引起相关行业和法律专家的极大关注。“孔家花园”诉“大众点评网”侵犯名誉权案今天将在上海徐汇区法院开庭。

  餐馆:对名誉造成损害

  “孔家花园”总经理杨之江去年下半年在季风、思考乐等书店发现了一本名为《上海餐馆指南》的书,并且在第106页发现了对自己餐馆的评价:号称“一座有故事的房子,一家有好菜的饭店”,但是“实际没有噱头足”;“店面不是特别起眼”,“环境一般”,“地方小了点”,“有点拥挤”;菜的“味道不是很稳定”,“稍微偏咸了点”,“量也较少”;价钱倒是“还比较适中”,但是“去过一次估计就不想再去了”。

  他按图索骥,发现这本书中的评价来自一个名为“大众点评网”的网站,并且了解到这本书还将每年更新,于是,他坐不住了,今年8月一纸诉状将大众点评网告上了法院,要求判令被告停止侵权,在上海市市级日报上登报为原告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判令被告赔偿经济损失人民币5万元。

  他的理由是:对菜肴的感觉是“众口难调”,网友完全可以发表意见,但是有人说好,有人说差,你取舍的依据在哪里?而且,印成白纸黑字出来谋利,是否适当?书中使用“去过一次就不想再去了”等偏激语言,显然对餐馆的名誉造成了损害。此外,网友具有的著作权、知识产权被置于何地?网站出书前是否事先征求过他们的同意?

  网站:行使第三方监督

  “大众点评网”CEO张涛在美国生活了10年,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4月他创办“大众点评网”时是参照了美国的商业模式。在美国也有这类纯粹第三方的消费指南手册,例如《ZagatSurvey》,对餐饮业进行实事求是的评价。在《纽约时报》上也经常能看到对新开餐馆的褒贬不一的评价,但当地很少有餐馆会由于媒体的负面评价而去起诉媒体的。

  在中国,“大众点评网”可以说是第一家这样的第三方评论网站,目前被评论的餐馆中,光上海就有4600家,全国已近3万家,遍布6个城市。他认为,网站根据网友的评论去点评餐馆质量的好坏完全是有依据的。他们往往会根据意见的重复度来确定评论语句,这个比例一般安排在20%左右。比如目前网上对“孔家花园”的点评共有58条,其中10多位使用了“只能去一次”的语句,他们就会把这条意见编辑进去。

  他说,其实他们事先也考虑到这方面的风险,但是何谓侵犯名誉?何谓诽谤?消费者是否有表达自己体验的权利,网站是否有汇总消费者的综合体验而评价商家的权利,到了什么程度才算是诽谤或侵犯名誉?如果对所有的餐馆都是一味吹捧,他认为,这就失去了网站存在的意义,所以,他也愿意打这场官司,讨一个说法。

  专家:案例涉及新问题

  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坚在评论这起案件时说,作为网站,把网友意见通过公开渠道予以发表时,事先应该征得网友意见。如果没有,网站就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至于其言论是否构成侵犯名誉甚至诽谤,又需要对具体案情作具体分析,比较复杂。不过,这起案件给网站经营者提了个醒:还得小心为上。

  业内人士认为,这个案件在国内还是首例,因其涉及网络、名誉权、第三方评价等多方面新颖的问题,因此,不管最终结果如何,都很有可能会被列入《高等法院典型案例》之中。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