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1G闪存MP3遇上微硬盘MP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3:34 法制晚报

  计世资讯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上半年中国MP3市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销量达到141万台,同比增长高达277.6%,销售额达到11.3亿元,同比增长达到194.8%――国内MP3市场显示除了令人期待的市场活力与前景。在市场井喷式发展的同时,以不同存储介质来划分的闪存MP3与硬盘MP3又将厂商带到了新的十字路口。

  布局:技术与产品的分水岭

  如今,MP3产品作为时尚数码产品的代表开始走进越来越多人的生活。除了展示个性化元素的外观设计之外,随着用户应用需求的多元化,大容量正在成为MP3产品未来发展的趋势,与此同时,闪存MP3与硬盘MP3在市场上的短兵相接也碰撞出更多火花。而对整个产业来说,当前MP3市场仍处于厂商推动型市场,因此,厂商在闪存型MP3和硬盘型MP3之间的选择将最终左右整个市场的发展轨迹。

  用户需求始终是市场发展的风向标,而当前用户对MP3产品容量的要求已经越来越大,从128M到256M,从1G到20G、30G,大容量成为未来方向的趋势势不可挡;在产品划分上,MP3播放器根据存储介质的不同,被分为硬盘式MP3和闪存式MP3两种。这其中硬盘式MP3采用微硬盘作为存储介质,在容量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只不过这类产品在体积控制方面的缺陷难以避免。相比之下,闪存式MP3体积非常小巧且在外形上往往比较突出,但受限于闪存芯片的工艺与价格限制,容量始终难有让人满意的突破,目前的高端产品也不过为256MB左右,自然也就难以满足对容量需求较大的用户。面对用户对产品大容量的渴望,闪存MP3能否成功突破容量瓶颈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

  在此前,在闪存容量没有很大突破的前提下,价格昂贵且技术不是很成熟的的硬盘MP3出现在市场并引起了一股不小的风潮。苹果MP3播放器iPod就是硬盘MP3的代表者,2003年第4财季,苹果公司售出33.6万部iPod,这足以证明在适应了用户大容量需求的基础上,硬盘MP3产品的强劲发展动力。

  一方面是用户需求的大容量趋势,一方面是闪存MP3与硬盘MP3的路线之争。进入2004年之后,涉足MP3市场的厂商纷纷展开新的布局。不久前,戴尔公司一夜之间将自己的硬盘MP3售价由249美元降至199美元,苹果公司随后推出售价100美元迷你iPod。如今,苹果、三星以及国内朝华数码、爱国者等厂商都推出了硬盘MP3,硬盘MP3继续保持强劲势头。与此同时,在经历了256M时代之后,朝华数码等厂商积极推出1G闪存MP3产品,则为用户提供了新的选择。同时,以苹果公司为首的硬盘MP3厂商与以朝华数码为首的1G闪存MP3厂商则将市场带到了新的分水岭。

  投子:当闪存MP3突破容量瓶颈之后

  日前,朝华数码成功推出1G闪存MP3MM,联手其他厂商共同推动闪存MP3向1G时代迈进。随着闪存MP3容量突破的1G,由于闪存价格下降和大容量闪存技术成熟,并且便携性更强,导致1G闪存市场被广泛看好;同时从市场需求来看,1G大小的容量已经基本适用。无论是厂商还是用户,选择硬盘型还是闪存型MP3的问题已经迫在眉睫。

  从产品来看,综观当前MP3市场,目前硬盘MP3市场存在三种普遍状况,一是1寸硬盘MP3虽然小巧,但价格昂贵,也不是非常稳定,容量也只能在4G左右;1.8寸的大小还能接受,价格相对1寸的便宜,比较稳定,容量能达到20G以上;而2.5英寸的普通笔记本硬盘,只有容量大,相对以上两种稳定,但尺寸已经不能满足MP3产品的需求。同时,微硬盘作为存储介质,是采用机械式存储。所以稳定性要比以闪存芯片作为存储介质的要差一点。而且以闪存芯片为存储介质的产品重量和体积很好控制,可以做到很小、很轻巧。而且耗电量相对较低。因此,闪存相对于硬盘具有体积小,速度快,不易损坏等优势。在此基础上,一旦闪存MP3突破了容量瓶颈,大容量闪存MP3的锋芒势必直指硬盘MP3产品。

  闪存MP3和硬盘MP3将厂商带到了新的十字路口,向左走还是向右走?以苹果等品牌为代表的厂商一直以硬盘为主要存储介质,但目前在国内市场,由于硬盘MP3价格和便携性等原因使得市场销售处于初级阶段,硬盘MP3尽管体现了MP3大容量的未来趋势,但仍然无法抢占当前的主流产品位置。同时,作为国内领先的MP3品牌朝华数码则选择了两者并重、但目前以闪寸为主的策略,并以1G闪存MP3为用户提供性价比更高、更加符合目前中国用户需求的选择。在硬盘MP3价格居高不下的时候,朝华数码推出了1G容量的闪存MP3新品MM,及时的为需要较大容量但又考虑价格的用户提供了一条新的选择。朝华数码的新品MM是闪存式MP3,外型小巧且价格比硬盘式的便宜很多,1G的容量基本能满足用户的需求,所以将抢占很多硬盘产品的市场。

  1G闪存MP3的出现填补了市场上产品“断层”,既满足了用户大容量应用的需求,符合便携性应用的特点,又实现了价格的国情化,因此,当1G闪存MP3遭遇微硬盘MP3,MP3用户即将迎来大容量闪存MP3的新纪元。

  作者:赵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