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详讯:日防卫厅拟修改国防战略 中国成为假想敌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4: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8日电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厅有关人士昨日表示,防卫厅内部会议设想了3种中国可能攻打日本的方法,并拟据此修订日本国防战略。

  日本防卫厅设想出的3条中国攻打日本的进攻路线为:海上进攻;经过钓鱼岛的陆地进攻和通过台湾海峡的陆地进攻。根据这3条路线,日本将有针对性地提高自身的防卫能力。防卫厅警告说,中国目前已对日本造成威胁。另外,目前在中国东部海域的天然气田开采和钓鱼岛领土问题上两国僵持不下,可能会令北京感到愤怒,这就提高了攻打日本的可能性。

  日本防卫厅预计,一旦大陆和台湾发生冲突,大陆就会攻打日本的部分地区,以阻止美驻日军队援助台湾,另外就是可能武力占领钓鱼岛。此外,由于中日理解的国境线不同,在天然气田的归属问题上一直存在较大争议。日本相信,一旦自己不按照中国方面的要求处理中国东部海域的天然气田问题,中国就会采取行动,武装解决这一问题。日媒体评估指出,尽管中国政府在采用武力时会非常谨慎,因为一旦动武,会影响自身的经济发展。但中国还是很有可能为了维护领土和主权完整使用武力的。

  有关人士透露,上述3种攻打方式是基于防卫厅9月评估的日本防卫能力推测而来。由于评估报告还将被用于《国家防御计划》的修改基础,因此未对外界公布。防卫厅9月的评估报告指出,“中国将提高自己的军事实力以显示具有武力收复台湾的能力。美国将成为亚太地区最强大的军事力量。”防卫厅计划在12月前对1976年制定的《国家防御计划》进行修订,以对抗恐怖袭击等新威胁。

  根据评估报告所述,日本有可能重新部署军力。日本的军力部署仍维持了冷战时期的格局,主要集中在北部。当年采取这种做法是为了对抗苏联的袭击。而现在,为了应对中国和台湾的威胁,日本会把军队集中在南部冲绳等地。(天石/苗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