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夏,科技特派员在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8:31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庄电一

  宁夏农村活跃着这么一批“神秘”的人物他们像农民又不是农民,但他们又整天与农民摸爬滚打在一起;他们不仅与农民建立了深厚的情谊,而且与农民结成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同体;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都少不了他们的指导和帮助。他们就是负有特殊使命的“科技特派员”。由他们引领的创业行动,正在宁夏广袤的农村大地上展开。

  负有特殊使命的科技人员

  “科技特派员”就是科技人员,但他们又不同于其他科技人员。作为“特派”人员,他们是有特殊使命的。特殊的使命,对科技特派员的素质有较高的要求。除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外,还要有创业能力,更重要的还要有对农民的深厚感情。

  自2002年9月以来,平罗县先后选派了两批、共100名科技特派员。其中有“行政选派”的,也有“双向选择”的,还有来自外地的志愿者。这100人几乎覆盖了全县农村。在平罗、中卫、中宁、青铜峡先行试点之后,宁夏于2003年又在另外7个县市派出科技特派员。2004年,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进一步扩大到全自治区所有市县。到现在,宁夏已有1072名科技特派员和20个由科研院所组成的法人科技特派员。这些人常年活跃在广大农村,成为最受农民欢迎的人。

  短时间创造不凡业绩

  科技特派员们怀着创业的豪情奔赴农业生产第一线。他们瞄准市场需求推广新技术、引进新品种、新设备,将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迅速打开了局面。

  许多科技特派员原来就是所在单位的拔尖人才,都有技术实力和创业基础,因而都能在很短时间内创造佳绩平罗县畜牧专业大学生郭跃军,不仅推广了“优质水稻旱育稀植规范化栽培技术”,而且组织29户农民入股办起了“宏达穆斯林奶牛养殖场”;既是科技特派员又是平罗县马铃薯产销协会会长的王怀东,带领农民实现了全县马铃薯产业历史性的飞跃;在利通区带领农民开发优质青储玉米饲料的许志斌,竟是宁夏农林科学院的研究员;大学毕业20多年的孙尚忠,一直从事农作物土肥改良试验,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个人投资30多万元创办民营畜牧科研所的吕世文,则是甘肃农业大学的研究生;在枸杞之乡中宁县从事枸杞无公害标准化生产的黄大宏,来自中国技术市场黄山培训中心,本是安徽人;13年前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利继东,在中卫市带领农民租地33亩,建造标准化二代日光温室;以种植葡萄为业的牛永江,经营土地1000多亩,安排100多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市下岗人员。据统计,仅2003年一年,试点地区的科技特派员就实施了174个科技开发项目,形成184家龙头企业,实现年产值4.65亿元。试点地区农民人均收入增长252元。

  科技人员与农民结成了“利益共同体”

  农民的收入增加了,为他们服务的科技特派员的收入也增加了。因为双方从一开始就结成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共同体”,建立了“双赢”机制。搞青储玉米的许志斌,在项目实施前就代表项目组与农民签下合同不仅提供成套技术,而且保证收购;在确保亩产7吨的前提下,在农民增产增收中提取10%的技术服务费;如技术指导失误造成减产,项目组赔偿等量的损失。结果,项目区农民每亩增收140元—210元,科技特派员也因此有了一笔可观的收入。在平罗县创业的孙尚忠,在两年中为菜农增收360万元,自己也获利6万多元。当了两年科技特派员并为此投入大量资金的郭跃军感慨地说“过去我搞农技推广,既没有与单位业务脱钩,又没有自己的投入,没有风险和压力,因而大部分时间还是浮在机关里。现在,不仅我自己有了投入,而且和农民建立了利益共同体农民增收,特派员得利,最终实现了‘双赢’”

  科技与农业实现“零距离”

  科技特派员将最新的实用技术带到了农村、带给了农民,实现了科技与农业的“零距离”接触。许多由于技术不到位而造成减产减收的问题,迅速得到解决。过去,平罗县的农民沿用传统的土法育苗,费时、费工、成活率低、生长慢、成本高、生产效益低。孙尚忠推广无土穴盘育苗技术,不仅解决了这些问题,而且让农民每个温棚多收入800多元。

  很多年来,农业技术和科技成果的推广,多是采取行政手段,由政府出钱、技术人员出力,农民被动接受。但结果还是举步维艰。有时甚至要政府干预、极力推行。现在,农民不再被动地接受新技术了,而是主动寻求与科技人员的合作,增产增收的目标就可以实现了。有位奶牛养殖户拉着科技特派员的手说,你们把科学技术直接送到我们的手里,让我们得了大实惠

  科技特派员制度,为农业科技人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创业平台,已成为农技推广的新模式和新时期解决“三农”问题的有效机制。最近,科技部在宁夏召开“科技特派员制度试点工作现场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对宁夏科技特派员创造的非凡业绩给予很高评价。许多科技特派员对这种创业行动表示了由衷的拥护。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