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简报是该“减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9:0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易其洋

  日前,成都市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进一步规范工作简报上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各部门一律以新核发的准印号文头上报工作简报,每周不超过1期,每期不超过4页。又据10月11日《中国青年报》报道,河南方城县大刀阔斧地砍掉113个信息简报,仅文印费就节省了50多万元。

  简报简报,顾名思义,就是机关单位内部编发的一些传递信息、交流经验的简明材料,“简”是它的最大特点,传递信息是其主要功能。如今在一些单位,各类简报满天飞,一印就是几十上百份,内容不仅不简明,洋洋洒洒数千言,尽是些上级说了下级说,一级一级往下传的“正确的废话”,还由传递信息变成了自我标榜的“成绩单”,只有虚功不见实货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绩”、“新经验”比比皆是。

  简报成了“成绩单”,有些人便深信,“工作做得好,不如材料写得妙”,于是,工作未做,先办简报,貌似重视,实为取巧。不是深入基层为民解忧,而是坐在办公室里抓耳挠腮给简报“美容”。办简报攀比成风,你办我也办,种类繁多,看也看不过来;说成绩你追我赶,争相“注水”,结果一转手就进了垃圾筒。

  简报不简,简报“变味”,不只是浪费钱财,它助长的是浮夸作风,消磨的是务实精神。我们有必要像成都市、方城县那样,对简报来一次检查、整顿,减少数量,提高质量。最主要的是要消除借简报夸大“政绩”,邀功请赏的不良风气,恢复简报传递信息的本来面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