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往年25岁以上不要,今年40岁也招 招工难有所缓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9:01 南方日报

  笔者近日通过对珠三角一些用人单位的调查了解到,受订单减少、季节变化以及劳动力供给等因素的影响,一度给企业带来很大麻烦的“招工难”现象有所缓和;而随着最低工资标准拟提高等政策因素的调整,“招工难”问题有望得到进一步解决。

  年初

  用工缺口一度超百万

  “往年我们只招年龄小于25岁的,但是今年40岁的我们都要,还是招不够人!”在一个招聘会现场,广州某玩具厂负责招工的张小姐对此很无奈。据有关部门统计,珠三角地区用工缺口一度超过了100万人。

  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前三个季度,在广州各级劳动力市场和职业介绍机构登记求职人数为31.11万人,登记招聘岗位为53.45万个,企业用工缺口达22.34万人;需求岗位最集中的行业是批发和零售贸易、餐饮业和制造业;用工缺口数量最大的职业是机械冷加工工人、餐厅服务员及推销展销人员,这3个职业的求人倍率都高于20。

  “招工难”的主要原因是工资增长不多。今年8月,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组织的调研显示,工资缺乏吸引力和劳动条件差是珠三角地区普通工人短缺的主要原因。以珠三角地区为例,12年来农民工月工资只提高了68元。佛山不少企业外来工的月工资在10年前就已经达到600—1000元,今年还是这个水平。

  现在

  企业自觉调整员工报酬

  为了缓解“招工难”的问题,有些企业也开始自觉调整员工报酬,例如某皮具厂因为招不到员工,该厂员工除了食宿之外,每天的工资已经从前年的7元/天提高到目前的12元/天,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企业的吸引力。此外,圣诞节前出口订单的基本完成,使得不少玩具、服装、制鞋类企业对劳动力的需求大大减少,一度困扰他们的“招工难”问题也由此得以改善。

  另外,笔者了解到,一些行业的工作环境季节性非常强。比如位于花都区的某橡胶厂,机器设备的表面温度达180℃,夏季车间里非常热,环境恶劣,员工都无法忍受,但是秋冬季节招工就非常容易。另据业内人士介绍,七、八月份时由于各种层次的毕业生都已基本找到工作,而中专、中技类学校尚未开学派遣学生实习,这就造成了一些喜欢招用低廉而又掌握一定技能实习生的企业的用工紧张,而在开学以后这一问题则大为缓解。

  展望

  政策调整重在落实

  最近,广东拟对最低工资标准进行调整,这是从政策层面对本地区用工环境所做的努力,这份努力非常有必要。但是,再好的政策都必须靠执行。

  广州锐旗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希宏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上海等地的最低工资现在高于广东各地,因此广东这次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对提高区域竞争力大有好处。但要想进一步改善用工环境还需从源头抓起,特别是以前不少企业在劳动力供大于求时形成的不良的用工习惯诸如拖欠工资等等一定要改变。

  本报记者 毕式明 李小天

  实习生 黄丽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