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卧底犯罪团伙 四天三夜女记者贼窝上演无间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9:07 新华网

  剧情简介

  他,靠偷车、销赃,一年狠赚18万;他,所走的盗窃路线被“同行”通称“老黄路”,就是指一条铺满黄金的道路,一条不易被察觉的路;他,曾在争地盘中被人削掉鼻子,他自称为了寻仇一怒杀人……这样一个恶贯满盈的男子一直生活在我们的身边,他一边偷南京市民的车,一边讥笑说:“南京人真他妈的傻,我们偷他们的车,他们再花钱买回去。”

  11月4日到11月7日,记者经过4天3夜的卧底采访,旁观到他们偷车、销赃的猖獗,领略了他们遇警不恐、超常的镇定力。在记者身份暴露、处境非常危险时,建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派了20多名警察保护在记者身边,逮捕了“老黄”及其两名同伙。

  主要人物

  “老黄”:26岁,安徽蒙城人,盗车头目;特点:偷车时,遇到保安我会主动打招呼;

  “小鲁”:21岁,厦门人,同伙,擅长拎包、行骗,最崇拜的人是赖昌星;特点:偷车是为安全考虑,迫不得已才做的;

  许杰:16岁,安徽天长人,学徒,喜欢打斗;

  愿望:以后比“老黄”厉害

  打入内部记者“师从”贼“老黄”

  时间:11月4日晚9:00

  地点:夫子庙

  打入盗销赃车纯属偶然。

  11月3日,一名男青年前往夫子庙派出所报告,说一个叫小黄毛的孩子身上有4把盗车工具,最近天天在“干活”(指盗窃)。记者意识到该青年知道很多一手情况,当他走出派出所后,记者追上去向他打探情况。

  在记者表露身份后,该男青年爽快地告诉记者说他是江苏省警官学院的学生,目前正在某派出所实习,被派做“卧底”打入了一个由外号叫“小黄毛”的13岁少年统领的共有10多人的盗窃团伙里。这些小孩撬门、偷车无所不干。记者听得颇有兴趣,并探问该青年可否带记者一起打进团伙内部,该青年答应了。

  该青年自述其真名叫王伟嘉(化名),在团伙内部里的别名叫小超。经商量,11月4日上午,记者以小超干姐身份打入“小黄毛”团伙。

  当晚,小超答应带记者随“小黄毛”出去“见识”,但10点钟时,他临时变卦称找不到“小黄毛”了,并介绍了一个叫“阿鲁”的男青年给记者认识。

  他说“阿鲁”的老大绰号叫“老黄”,此人在夫子庙混了4年,以偷车闻名,被大家尊为“宗师”,他先后带了40多个“小弟”混,但是“小弟”翅膀长硬后,个个要另立门户,跟他争地盘、抢偷车路线。所以,今年以来“老黄”很少带“小弟”,他只固定带“阿鲁”和一个叫许杰(化名)的少年偷车。“老黄”长相挺凶,看了极易让人联想到是坏人,所以他特别想找一个女的搭档,以便在行窃时掩护。小超给记者提议说:“跟老黄更好,小黄毛年龄小,被抓了都处罚不了。”

  小超声称他在警官学院练过散打,“老黄”等三人加起来都不是他的对手,他信誓旦旦地说会保护好记者。然而,当晚9时许,记者随“老黄”、“小鲁”等人打车出发开工前,“老黄”突然很坚决地要甩掉小超,理由是“他不会干活”。

  声称杀过人5万年薪拉入伙

  时间:11月4日21:15-11月5日凌晨1:00

  地点:瑞金路旁一个无人看管的小公园

  赶走小超后,记者心里着实“咯噔”了一下,但犹豫片刻,记者决定跟进,毕竟这样的机会不多。

  “到瑞金路”,“老黄”吩咐司机,透露出了第一晚“开工”的大概方位。到了目的地后,他带大家进了路边一个树影斑驳、路灯被严重破坏的阴暗的无人看管的小公园里。老黄看了看时间说:“才9点一刻,时间还早,凌晨1点再行动。”等待期间,“老黄”在小公园里压腿、坐俯卧撑,边锻炼边与大家闲聊。他先介绍了他们三人的大概情况:都是犯法“跑路”的,轮到记者时,他们只问该怎么称呼记者,接着就叫记者第二天带上身份证,拿给他们办卡存钱。

  见记者爽快答应,“老黄”向记者抛出了高薪引进的“绣球”。他说:“你今晚跟我们干活,感觉好就留下来,我们人都很好,只要你好好干,以后包吃包住,一年分红5万块。”“老黄”提醒记者,说小超专门“卖人头”,介绍一个人入伙赚150元钱。据他所知,小超就已经“卖”了3个跟他一起玩的女孩子,她们的最终命运都是坐台,“老黄”叫记者一定要甩掉小超。

  “老黄”自称是安徽蒙城人,由于父母死得早,他13岁时就出来混世界了。一直以打架、砍人、盗窃为生。他告诉记者,他在老家砌了一栋价值65万元的门面房,还有几十万元存款。他的老婆很漂亮,也是个“混混”。目前,他已有一对子女,本该在家享受天伦之乐,但是他犯事了,几年前,他在争地盘时被人砍掉了鼻子,伤好后,他寻仇将对方砍死了。之后,他一直就被迫逃亡。

  记者细看了他的鼻子,果然是安上去的,鼻子周围有一圈明显的缝针痕迹。

  镇定自若贼“老黄”质问保安

  时间:11月5日凌晨1时-5:10

  地点:瑞金新村、蓝旗村、瑞金路、王府园

  偷车情况:偷了14辆车

  凌晨1时许,“老黄”领大家开始“干活”。他径直将大家带到瑞金新村,进小区时记者没有发现门卫,走到该村69号楼和70号楼之间,“老黄”叫记者就站在那“望着”,一旦发现有人来就“咳嗽”。

  凌晨1:10,记者听到“喀喀”两声响,随后“小鲁”推着一辆自行车出来了,随后又是两声,“老黄”也得手了,这时,两个骑自行车的保安过来了,记者并没有咳嗽暗示。“小鲁”见状,哼着歌曲跨上自行车若无其事地走了。“老黄”与保安面对面,保安未做声,二人举电筒往“老黄”脸上照起来。“你照什么?刺到我眼睛了。”“老黄”用手遮住一只眼睛,不高兴地说。随后,他很温柔地招呼记者说:“走,回家了。”两个保安一句话没讲,“老黄”顺利开溜了。

  将车骑到不远处的一个黑暗的小巷子里,“老黄”迅速卸下已被撬坏的锁,接着将车骑到瑞金路旁,用事先准备好的皮条锁锁好,扔进路边的树丛里。记者发现他们为了确保安全,已摸出了一个固定模式:撬车偷车、找黑暗地卸锁、换锁藏车、再偷车。

  “老黄路”名不虚传,因事先踩好点,“老黄”带记者走的每个小区都没有车棚,随后,他带大家来到蓝旗村。“老黄”和“小鲁”逛一圈,回头撬盗了两辆九成新的自行车,满载而归带记者离开现场,前往夫子庙,他们打算把第一批赃车寄藏在夫子庙南大门牌坊处。

  初试身手,“老黄”指出记者缺点:“耳朵不灵,说保安进小区前记者一点儿也没发现,叫记者以后注意观察。”当天晚上,“老黄”又带着记者等一行人打的到瑞金路偷了4辆车,但贪婪的他还嫌不够,要继续干活。

  当时,记者因走路太多,脚抽筋不能再走了,“老黄”安排记者休息。半个小时左右,他们骑来了3辆自行车,具他们所述,车都是在王府花园撬来的。

  随后,大家在牌坊处坐了一会,等到4点时,“老黄”叫大家赶紧将车子骑到堂子街。他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收购赃车的人每天4点半开始收赃。第一天销赃,“老黄”共卖了8辆自行车,每辆车价格不等,杂牌子的八成新的车子一般45元,捷安特等新车可以卖到100元。

  完事后,他叫大家跟他去桑拿洗澡睡觉,记者担心因太困睡着后失去自控力,推辞说睡觉认床,否则睡不着。

  偷车路上贼遇贼 贼偷贼

  时间:11月5日晚7:00-11月6日凌晨5:10

  地点:尖角营、双龙街、西家大塘周围一带

  偷车情况:偷了17辆车

  11月5日晚7时许,记者准时赴约,“老黄”很守信用,他和“小鲁”、许杰在夫子庙北门牌坊处等记者。9时许,大家酒足饭饱一起前往秦淮河边的凉亭聊天等待天黑。11时许,“老黄”叫大家起身,说:“明天周末,车好卖,今天要早点开工多偷几辆。”

  当晚,“老黄”带大家去了鼓楼区,活动地点分别是双龙巷、尖角营、西家大塘。在那里,记者好好开了一回“眼界”。“老黄”很猖獗,为了多撬点车,当晚,他和“小鲁”分工,他带记者,“小鲁”带许杰,大家两两组合分头行动。短短半个小时,他们就偷了4辆车,得手后全部运送到南京站鼓楼售票点旁的一个小花坛里。

  第二趟,他们前往西家大塘,在那里发生了戏剧性的一幕。“老黄”钻进一个居民楼后面偷车时,与一个骑车女子顶头撞。记者以为她是上早班的,“老黄”一点不惊慌,他笑着给对方让路,并告诉记者说遇到“同行”了,在他的指点下,记者发现那名女子所推的车子的锁是刚被撬过的。女贼走后,“老黄”跟进,很快,他就撬了一辆女式蓝色自行车。随后,他又撬了一辆车给记者骑运,2点钟不到,他们已收获10辆车了。当再次偷来3辆车时,大家发现小花园被“同行”光顾过了,他们偷走了“老黄”撬来的3辆最新的捷安特。

  记者手机被调到最大音量

  时间:11月6日晚7:00-11月6日晚11:00

  地点:夫子庙

  11月6日晚6时许,记者前往建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分管值班领导听了记者详细的描述后,决定派民警提前介入,从夫子庙开始就跟踪、暗中保护记者。

  但当记者与警方安排好一切,只身前往夫子庙时,“老黄”和其他团伙成员没有像往常一样在北大门牌坊处等记者,记者又前往秦淮河凉亭边寻找,转了整整4圈直到晚8时许才与“老黄”等人接上头。

  “人家都说你是记者。”“老黄”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就质问记者的身份,他说此身份已经在夫子庙一带的小混混之间传遍了。“你认为呢?”记者面无表情盯着“老黄”看,他摇摇头说:“我看你实在没有一点记者样。”“他妈的,谁说我是记者,你叫他出来,我跟他当面对质,把话说清楚。要不然心里就是不爽。”记者摆出一副窝火样。“我没信,我疑人不用,用人不疑。”“老黄”话说得很爽快,但是行动上却很谨慎。晚9时许,记者收到民警的短信:你在哪里潇洒?9:30,记者再次收到短信:where?这次记者回信了,内容是:在贡院街一巷。记者刚发完短信颤抖着手删掉存根时,“老黄”要过了记者的手机,在“把玩”中,将记者的短信和接听铃声调到了最高音。记者寻机请民警不要再主动联系记者,如果收不到短信就准时7日凌晨4点到堂子街销赃地点“守株待兔”。

  民警从天而降扑倒“老黄”

  时间:11月6日晚11:00-11月7日凌晨7:30

  地点:鼓楼医院门口丹凤街、高楼门、中央路59号大院

  偷车情况:偷了8辆车

  “其实,有时越危险的地方越安全,把我逼急了,妈的,我当着人家面也偷。”“老黄”猖狂地介绍着经验。记者发现他真的说到做到,在丹凤街上相隔不到100米的距离之内,他接连撬了两辆自行车。

  记者悄悄离开,并迅速拐入暗处给民警发短信。由于时间紧迫,记者第一则消息发成了:故广场。民警非常心细,他们立即回信反问是明故宫还是鼓楼,在确定是鼓楼后,民警回信:我们已出发。记者赶紧删短信存根,但还未来得及删完,“小鲁”已经推车下楼并看到记者拿着手机,立刻提高了警惕。

  在鼓楼广场休息时,“老黄”一根接一根地抽烟,坐了一会,他指着迎面走过来的两个男子告诉记者说:“那两个人一看就是老便。”

  记者深感气氛太紧张,为了让“老黄”放松点,记者哼了哼歌。“不准动!”吹牛时,记者突然听见身后有一阵急促的脚步声,还未等记者反应过来,“老黄”已经被一脚“钩”倒,栽了个“狗吃屎”,倒在记者身旁,记者的手也被反扣起来。回头一看,正是建邺公安分局领导。

  目前,“老黄”和其他3名犯罪嫌疑人均被刑事拘留。民警正在进一步调查他们的真实身份及案底。

  加强自我防范是关键

  在“卧底”采访的3天里,记者在紧张之余更多的是震惊。“老黄”告诉记者,据他了解,目前有2000人蜗居在南京,专门以偷车为生。犯罪分子各显神通,有着自己的偷车手段、方式。就拿“老黄”来说,他摸透了南京主城区的各个小区的情况,哪个小区有车棚、哪个小区防范比较薄弱,他非常清楚。

  记者发现,其实,小偷得手的原因不完全在于他们贪心、胆大。市民自我防范意识薄弱也助长了他们的贼胆和盗车成功率。根据3天的暗访结果,一般情况下小偷不愿意去偷上了两把锁的自行车,他们担心耽误时间。他们所偷的都是没有车棚、门卫制度不严的小区。市民在路边随意停放自行车更是他们的囊中之物。

  另外,记者发现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对流浪人员的管理。“老黄”等人平时都是在游戏厅、桑拿度日,而他们从来没有被查过身份证。他的弟子“小黄毛”等另外40多人整天不是睡在银行的自动取款机处,就是坐在秦淮河边。

  对于窃车贼为何如此猖狂,记者在暗访中切实意识到,首先,众大盗的盗窃意识太强,而市民的防范意识与之相比却显得过于薄弱,我在明,敌在暗;另外,窃贼具有稳定的盗窃工具来源渠道及销赃渠道,这也无形中助长了贼人的“势力”。总之,不从源头上加以取缔,窃车之风难以消除。(完)(来源:现代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