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山毒马蜂蜇倒英国客 120急救后身体已无大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9:09 新华网

  昨天中午,来自英国的哥顿先生在香山游览时,不小心被一只毒马蜂蜇到,很快出现过敏性休克症状。在危急关头,游客和工作人员都伸出了援手,在120急救人员迅速赶到山顶急救后,哥顿先生终于转危为安。

  山下被蜇 山上发病

  哥顿先生的朋友宋先生回忆起当时的一幕:昨天中午,来北京开会的哥顿先生在宋先生的陪同下来到香山游览,在山脚下排队上缆车时,一只毒马蜂刺中了哥顿先生的后脖子,“当时除了有点疼,也没什么异样。”随后两人乘坐缆车一同登上了山顶。

  刚下缆车不久,宋先生就发现哥顿先生脸色苍白,胳膊上出现了很多红色的疹子,哥顿自己也感到心率加快,双脚肿胀无法行走。更严重的是,哥顿说他眼睛看不清了!随后就昏迷了过去,宋先生见状立即拨打120求救。

  众人相帮 医生急救

  旁边的一名小伙子听到宋先生的呼救后跑了过来,可是对于蜂蜇大家都没有什么好办法。小伙子只能拿来一瓶水,试图给哥顿先生喂下去,可是哥顿完全失去了知觉,水全倒在了身上。几名闻讯赶来的公园工作人员搀扶着哥顿先生来到不远处的办公室里休息,等待急救人员的到来。

  半个小时后,120的急救人员携带急救用品乘缆车迅速赶到现场,立即对哥顿先生进行急救,经诊断,病人为过敏性休克。当时测得病人血压只有40/70,血压很低,同时出现缺氧。急救人员马上给病人注射了抗过敏等药物,并开始输氧治疗。

  病情稳定 连声感谢

  经过几个小时的急救,哥顿先生感到身体逐渐恢复了正常,在医生确认没有问题后,哥顿先生乘缆车下山,赶往协和医院继续治疗。

  昨天下午16时,记者在协和医院的外宾急诊看到,医生为哥顿先生再次检查后,表示其身体已无大碍,叮嘱他今天再到医院进行复查。哥顿看起来神色还不错,他告诉记者,本来想享受一下香山美好的风光,但没想到出了事。同行的宋先生和哥顿先生都对120急救人员到场的迅速赶到十分满意,“非常快!”

  热线提醒

  昨天,记者就被马蜂蜇后如何自救采访了三零四医院的专家。专家告诉记者,被马蜂蜇后,轻的会出现红肿、搔痒的症状,一般被蜇者可以在患处涂抹无极膏等药物。但有的被蜇者会伴有喉头水肿,呼吸困难等症状,由于个体差异不同,重者会出现过敏性休克,在这种情况下就一定要到医院接受治疗。如抢救不及时,过敏性休克可导致死亡。

  对于过敏性休克的被蜇者,一定要让被蜇者平躺,头偏向一侧以防误吸,同伴可以采取掐人中、虎口穴的方式保持被蜇者的清醒,并拨打急救电话等待医生的到来。(记者王彬)(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