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食品工业示范基地落户黄圃 腊味飘香五金辉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9:10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海燕 通讯员/徐剑 文庆华)提起黄圃,人们最先想到的就是黄圃腊味,黄圃几乎成了广式腊味的代名词。近日,全国首个“中国食品工业示范基地”正式落户该镇。

  黄圃除了腊味还有什么?亚洲最大的内螺纹铜管生产基地,世界最大的空调生产基地也落户在此。这正印证了黄圃镇委书记黄永林所说的:去年下半年以来,黄圃镇明确了“以金属为主体的工业原材料产业为支柱产业、以家电五金产业为重点产业和以腊味为代表的食品产业为特色产业”的三大工业产业发展定位后,黄圃正提速发展,着力打造“产业强镇”。今年1-9月,全镇完成工业总产值49.68亿元,增长39.41%;工业税收收入1.4亿元,增长41.84%。

  据介绍,黄圃镇腊味生产有100多年历史,成为广式腊味的代表。依托这一传统优势,该镇精心培育以腊味为代表的食品产业,初步形成了腊味、干果饮料、水产品加工、稻米蔬果加工、食品印刷包装等五大行业为主的产业体系。该镇食品企业发展到了300多家,产值超15亿元,其中腊味占全国广式腊味市场份额的50%以上,成为具有一定发展规模、门类较齐全、初步形成产业链条和明显区域特色的产业。成为全国首个“中国食品工业示范基地”后,黄圃镇将打造万亩食品工业基地。

  一个没有矿产资源的小镇竟然要以金属为主体的工业原材料产业作为支柱产业?但黄永林提供的一组数据又不得不令人叹服:目前,黄圃镇以金属为主体的工业原材料产业发展到拥有企业250多家,占全镇工业企业的25%以上,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涵盖了各种重型铸件、不锈钢带钢、不锈钢型材、热浸镀锌钢管、涂塑复合钢管、内螺纹铜管、中高档瓦楞纸等产品,涌现出奥托昆普铜管(中山)有限公司等一批优质上规模企业。

  其中,内螺纹铜管技术和钢塑管技术填补了我国和亚洲地区的空白。黄圃还是我国最大的瓦楞纸生产基地。海尔、科龙、美的等家电生产商几乎都在这个小镇寻找它们的原材料。黄圃的家电五金产业,在原来电饭煲、电风扇、抽油烟机、石油气炉等产业配套较为齐备的基础上,去年又引进了投资20亿—30亿元、年产销规模1200万台、着力打造全球最大空调制造中心的格兰仕(中山)电器有限公司。格兰仕的引进,产生了强大的后续效应,一批家电配套企业纷纷落户黄圃。现时,格兰仕一二期42万平方米的厂房和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工程已基本完成,并进行生产设备安装,预计明年初就可全面投入生产。据统计,目前黄圃镇拥有家电五金产业的企业近200家,占全镇工业企业的20%。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