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留守孩子渴望亲情渴望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9:14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留守孩子”,是指由于父母一方或双方长期外出务工,由父母一方或者其他亲戚代为教育管理的未成年子女。我市大学生志愿者的一份有关留守孩子的调查报告,已经引起了各方的强烈关注。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今天,我们该为农村留守孩子做些什么?本报为此推出一组报道,寄望于冷静展示现状,描述爱心关怀。

  ·数字:调查显示, 54.5%的孩子希望“爸爸妈妈都在家”, 22.5%则希望“跟着爸爸妈妈去城里读书”。

  动向:调查报告引起了《中国青年报》等中央媒体和团中央等有关方面的关注。·观点:农村留守孩子现象是人口城市化过程、劳动力转移过程中出现的社会问题,他们理应受到社会关注。

  调查表明,竹篙镇总人口为 5.1万余人,其中青壮年劳力( 18~40岁)2.8万人;常年在外务工人员1.1万人。以“劳动村”为例,全村 300余户,共有 380余人在外,平均每户有1.3个打工人员。

  调查 A:

  留守孩子的“亲情饥渴”

  【数据】由于经济原因,民工回家次数很少,仅在春节回来的占 43.2%,21.1%的人2~3年才回家一次,有的甚至七八年也没回来。被调查家庭中,89.9%的农民工子女留在家乡。调查显示,54.5%的孩子希望“爸爸妈妈都在家”,22.5%则希望“跟着爸爸妈妈去城里读书”。

  在了解留守孩子心理感受时,回答“看到别的小孩和父母在一起感到难受”的比例最高占到41.3%,“孤单无助,感到被遗弃”者占到27.7%。甚至还有6.6%的子女表示有过“离家出走”等念头和行为。而留守孩子宣泄烦恼的途径,“憋在心里不说,写日记”的占51.2%,“和同学或朋友说”的占23.5%。

  【解读】留守孩子当中存在严重的“亲情饥渴”。35.6%的留守孩子表示,与在外打工的父母相处时感到生疏冷漠、交流困难。竹篙镇有教师认为,留守孩子的性格要么孤僻内向、胆小怕事,要么缺少约束、自觉性很差;

  调查 B:留守孩子学习差没自控

  【数据】 88.7%的留守孩子表示喜欢读书;27.6%的监护人表示实现义务教育后会让孩子继续读书;55.3%的监护人表示将“根据孩子的意思和情况而定”。竹篙镇小学及竹篙中学留守孩子的比例都在40%以上,大都居班级中等或中等偏下水平;另有20.3%留守孩子承认有过迟到或逃学行为。

  【解读】80%的教师认为留守孩子自律性较差,79%的留守孩子反映无人督促学习,这反映出监护人本身的态度和能力减弱了原有的家庭监督作用,影响了子女自控力的形成。

  调查 C:隔代监护及监护人的无奈

  【数据】留守孩子家庭中 84.6%是由爷爷奶奶等隔代亲人照看; 15.4%由亲戚代管。

  【解读】隔代监护成了这一地区留守孩子主要的监护方式。而委托监护人,大多碍于情面而照顾。

  【数据】64.4%的监护人直接表示,“很少或从不与孩子谈心”;54.3%的孩子表示,监护人对自己有过罚跪、罚站等方式。在教育态度方面,58.8%的隔代亲人及73.1%的亲戚表示“只照顾生活,别的不管”。

  【解读】孩子缺乏必要的家教氛围,无论是爷爷奶奶还是亲戚,对孩子大多局限于吃饱穿暖之类的浅层关怀,难以尽到对孩子的教育责任。

  本报记者陈兆平摄影张全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