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彭艳的声音突然低沉下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9:14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昨日,记者在西南财经大学见到了有关留守孩子调查的组织者和参与者李响。说起调查初衷,源于今年5月24日本市一家媒体的报道。他说,这篇报道讲述了一位名叫英子的13岁留守孩子被她的大伯诱奸,在无人知晓的情况下生下了孩子。这一悲剧震惊了他和同学们。于是,他们开始思考,在关注那些“城市里流动花朵”之余,是否也应该想想那些留在乡村里的孩子呢?这一群体的生存现状到底怎么样?

  今年暑期“三下乡”(科技下乡、文化下乡、卫生下乡)活动中,李响、彭艳等西南财经今年暑期“三下乡”(科技下乡、文化下乡、卫生下乡)活动中,李响、彭艳等西南财经大学和四川大学的14名大学生志愿者走到了一起,选择了被称为“中国打工第一镇”的金堂县竹篙镇,开始了为期8天的走访调查。

  李响还清楚地记得,那是第一次进行调查。出发的那一天是 7月 5日。 8天的时间让他们认识了太多太多。

  和李响等同学一起,彭艳也参与了此次调查。她至今还记得,一对老夫妻竟然带了7个小孩。这些孩子分别是他们的儿子女儿和亲戚家的。在家的除了他们老两口外,还有一个在镇上以开摩托车为生的小儿子。彭艳说,这个家庭的房子是新修的,看来在外打工的人惟一能让人释怀的,就是改变了家庭的居住环境。而他们却忽视了孩子的教育以及他们内心的感受。据说,有一个孩子的母亲甚至7-8年都没回过一次家。而两位老人的观点是“只管让孩子吃饱、穿暖”,其他的“管不上了”。那一瞬间,彭艳的声音突然低沉了下去。还有让参与调查的同学们担忧的是,他们随机抽查的100名9-16岁的留守孩子中, 86.7%的子女缺乏安全、法律和生理、饮食等方面的知识,而87.5%的监护人认为生理方面的知识难以启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