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夏进与蒙牛博弈宁夏乳品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9:16 新华网

  去年下半年以来,宁夏新华百货夏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乳品市场争夺大战中,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强势竞争对手“蒙牛”和“伊利”的夹击,尤其“蒙牛”大举挺进宁夏乳业市场后,使崛起的“夏进”乳品腹背受敌,与“蒙牛”在一年多的市场博弈之中,夏进只有招架之功,没有还击之力。

  夏进乳业公司是2002年5月由银川新华百货大楼以60%的股权收购的,新华百货有资金,夏进有项目,这就为夏进的长足发展奠定了基础。有了新华百货资金的大力支持,夏进当年实现销售收入2亿元,实现利润13083元,2003年实现销售收入3.7亿元,实现利润9203元。销售收入一路看涨,利润为何缩水?新华百货公司财务总监、副董事长张凤琴坦言说,2003年下半年开始,蒙牛在宁夏开始扩张,从此,奶源大战硝烟四起,过去看似平静的市场被扰乱了,利润也在竞争中被稀释。

  2003年11月,蒙牛以3.1亿元夺得中央电视台2004年度的广告标王称号,其称霸中国奶业市场的决心和自信可略见一斑。蒙牛不遗余力用资金优势在宁夏吴忠利通区、灵武、银川兴庆区等地建立收奶站,开着奶灌车走村串户以高于市场价收购每天收购270多吨鲜奶。奶户们自然是以利益为重,谁给的价高就把鲜奶交给谁。这些鲜奶运至内蒙古磴口的蒙牛乳品加工厂制成冷饮食品,再卖给宁夏市场,这给夏进造成很大的奶源缺口,致使夏进乳品产品成本居高不下,利润下降。在产品销售终端市场上,蒙牛采用“卖一赠一”,甚至“卖三赠一”的营销策略来占有市场份额。有鉴于此,夏进也跟随其后,同样采用卖赠手法与蒙牛争夺市场,其结果是两败俱伤。今年上半年,夏进实现销售收入2亿元,但利润是“颗粒无收”。

  据乳业内部人士分析说。今年安徽阜阳假奶粉事件出现后,国内乳品行业的经营已经到了微利的地步,如果再无序竞争,不求理性发展,到头来受损的最终是整个乳品行业。

  据了解,蒙牛2004年的销售目标是100亿元,也就是要在2003年销售50个亿的基础上再增长100%。作为宁夏乳业的龙头企业,夏进乃至宁夏乳品行业面对蒙牛的巨大挑战,应采取什么样的应对方法呢?目前,夏进在营销布局上已从全国遍地开花的19个公司,重新整合了以郑州分公司、西安分公司、山西分公司、济南分公司、银川分公司为重点铺货区域的营销基地,提出了“以宁夏为大本营,西北为主战场,割据华北和中原,有步骤计划进军全国重点城市”的营销策略,从而一改做大求全不切实际的盲目操作方法。

  银川金河乳业公司总经理、银川乳品协会副会长闫建国分析蒙牛进入宁夏乳业市场认为,如果按照蒙牛今年销100亿元的目标来看,假设全国乳品消费市场总量不变,那就意味着蒙牛的竞争将要让出50亿元的市场空缺,也就相当于2004年就要有200家销售额在2500万元的地方牌乳品企业要倒闭,虽说乳业的趋势是优胜劣汰,行业最终将集中在10家左右的大企业,但是蒙牛想要在一年之内打败那么多竞争对手,实在是不现实和不很容易的。宁夏乳业应扬长避短,团结协作,发挥优势,共同与蒙牛博奕市场。牛奶加工业有了竞争,这让供奶户也有了更宽的选择范围。新华百货商场内,夏进牛奶占据着相当的地盘,而伊利、蒙牛等品牌难见其踪。(来源:银川晚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