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股民被股市消灭了? 证券市场还值得投资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9:18 新华网

  --biaotijs-->

  11月2日的人民网发表了一篇投资者的文章《老股民自白:我被证券市场给消灭了》,文章回顾了其几年来参与股票市场的经历,得出结论认为股票市场不能投资,作者为自己终于离开了股市而庆幸。该文在网上刊出后,在市场上引起较大的反响,本报为此组织了这一期讨论,收到了大量来稿。我们本着百家争鸣的原则,选择各种观点的来稿刊登一部分,以飨读者。

  林凯:出海的人别指望风平浪静

  我们的资本市场不存在值不值得投资的问题。股票市场包括一级发行市场和二级流通市场,只要现代市场经济存在股份公司,就会存在股票的发行和流通。市场有不规范,但不可能从根本上否定市场本身。

  没有什么科学的标准可以去事先判定什么人适合做股票。但有两种人是不适合的,一是风险的极端厌恶者,一是无法平静面对不公平的现实。尤其是后者,把失败全归于市场的不正常,虽有理可事实无情,所以不适合参与交易。因为只要有足够高的利润,就会有违规者,就会有恶行,何况法律也不是完美的。寄希望于完美的游戏规则总是不现实的,何况任何游戏都是有赢家有输家。如同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做生意一样,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做股票的。

  股票投资与其他投资行为一样,都具有风险性,这就是投资的成本。进入股票市场的人都在寻求高收益。因为他们大多清楚这是个风险领域,但作为个体,控制风险不容易,忽视风险却是普遍现象。同其他投资相比,投资股票具有较低的门槛,所以,这个市场具有充分的竞争性。人性使然,大多数人具有或多或少的赌博心理。所以,当影响价格的因素很多,而绝大多数人不可能完全掌握更多的信息或关键信息时,或者不能正确的分析判断时,很多人要么相信自己已经找到了问题的关键,要么用正面的信息来验证和加强自己的信念,同时拒绝负面的信息。市场是动态的,变化的,不是每个人都可以睡着觉赚到钱的。而那些幸运的成功者往往成为人们的偶像,而周围全是失败者会使自己减少自责。在这个市场上,失败者的痛苦总是成就了成功者的快乐,就算是少数人的乐园,我们仍然应该寻求必要的公正。

  出海的人不能总是指望大海只是风平浪静,做股票投资的人也不能总是指望完全的公平。失败后的控诉往往是一条长长的尾巴,小小意思而已。正如革命就得流血,新兴市场的发展过程也注定是风雨交加的,代价也注定不可避免。造假是很卑鄙的行为,讲价是很正常的行为,市场存在,这些行为也会存在。对自己负责,对自己的财产负责,就只能依靠自己。

  顾子明:正本清源 前途光明

  哀莫大于心死。心为什么会死?一时的亏损,暂时的困难,恐怕都还不足以造成投资者的意志消沉。眼前的天昏地暗,前途的无望渺茫,连希望都已经丧失殆尽,如何不令投资者心灰意冷。这虽然并不能代表所有进入股市投资者现在的心境,但至少有相当一部分的投资者是这么想的。

  我不相信,如今的困难,会比10多年前上证指数从1500点跌到325点的时候更大。我也不相信,现在的环境,会比股市刚刚成立时的更恶劣。我更不相信,中国的股市仅仅是漆黑一团,完全没有光明的前途和美好的未来。

  我相信,大多数的投资者得以坚持不懈的唯一信念,就是如今在越来越多人的内心深处是希望股市走好的,而这种共识更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一致。对于这一点,我们可以从国九条的颁布到逐步落实中亲身体会到。当然,我们也不可能寄期望于所有的问题在短期内全部获得解决。但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一个转折的要点渐渐清晰,那就是前所未有地要将股市由融资市场确立为投资市场。

  这个转变太重要了。股市的前途就在于正本清源--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利益,这就是股市的希望和前途的光明所在。

  庞震寰:别在大牛市来临之前放弃

  曾几何时,财富效应让多少人为股市痴迷。但它发展到今天,却退化成一个吞噬巨额财富的黑洞,投资者的财富梦想也已化成了账面上伤痕累累。从这个现实来看,有人认为这股市已不能投资,似乎也有点道理。

  但我们又应看到,目前的市场与1995年底的深圳市场何其相似。细心的人不难发现,市场正在潜移默化中发生着巨变。国九条不仅给出了解决股市大大小小问题的总框架,而且也拿出了更多为市场长期发展打基础的方案,高层人士明确表示未来5年中国股市将向市场化转型,显然当前正是细化国九条进行制度建设的关键时期。目前市场看似困局,但随着更多的制度建设的措施出台,与政策发生明显背离的市场走势必然会得到矫正。

  因此,我要奉劝投资者一句,别在大牛市场来临之前匆忙离开市场。

  周向斌:离开也是一条生路

  最近,许多的股民都在唉声叹气,并且纷纷询问:我们的股市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我们应该看到,我们的股市其实是为国有企业解困服务的。国有企业原来的大锅饭体制效率低下,令政府不堪重负,于是让企业发股票,本来期望让它到市场上去经风雨,见市面,以为它会茁壮成长起来。殊不知这些企业积弊太深,虽然挂上了股份制的招牌,骨子里还是国有企业。转制后,原来的大锅饭吃不到了,便开始吃股民的、用股民的,而且约束特少,吃香喝辣更为潇洒。

  由于上市公司体制上的先天不足,加上企业产品本来就有一定的兴衰周期,所以许多公司的经营每况愈下是必然的。过去因为股票是稀缺资源,所以能维持在比较高的价位上。现在股票多了,股价向它的固有价值回归也就成了必然。于是熊途漫漫,因为它们本来就不值多少钱。

  现在,一些股民还是抱着过去的经验不放,认为股市跌久了总会上涨,被套的股票总有解放的一天。但我们应该明白,凡事都是会变的,在我们向真正的市场经济转变的今天,以前的解套故事很难重复出现。以后可能会有上百元甚至数百元的股票,但更会有许多股票价值回归到只有几分钱。这就是目前许多股票价格不断走低的真正原因。

  中国股市已经病入膏肓,目前市场上的股民其实是温水中的青蛙,如果没有高超的本领,想办法跳出这个危险的温水池,其实也是一条生路。

  冉亚玲:认识股票市场的三个必然性

  股票市场是值得投资的,因为股票市场的运行有其内在的必然规律:

  第一,股票市场必然是要存在下去的。经过10多年的发展,国家已经认识到股票市场是发展市场经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不论其存在目的是为国企解困、还是为发展地方经济。总之,股票市场是不会关门的,因此,各方面都会去维持、呵护、发展这个市场。这既是国家宏观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依靠股票市场生存的不同利益集团的需要。股票市场在发展过程中必然要消灭一部分投资人,这不能怨市场、也不能怨自己,资本市场的发展一定是会有人付出代价的。

  第二,股票市场必然是会上下波动的。股票市场存在就必然有涨有跌,至于涨多少、跌多少才算合理,既没有国际标准、也没有历史标准,什么与国际接轨、什么市盈率指标都不是根本的依据。见顶之后还有顶、触底之后还有底。上证指数从1993年2月底的1559点到10月底的814点,使很多投资人以为到了底部,结果1994年7月才真正见底326点。1929年美国股票市场的大跌又消灭了多少投资人。只有股票市场让大多数人测不准,才会出现少数人盈利、多数人亏损的股票市场投资的基本结果。对于一个少数人赚取的多数人投资的市场,如果让大家都能看见底,都能找得到底,那么去赚谁的钱呢?只有让大多数投资人都绝望了、割肉了,少部分人才会开心了、盈利了。

  第三,股票市场必然是趋于微利的。在股票市场中暴富是偶然的、是初期不规范的产物,或者是市场信息不对称的结果。随着股票市场的发展,监管日益严格,信息逐渐公开、公平,投资股票市场的回报率必然会趋向于资本市场的平均回报率。希望通过股票市场暴富是不现实的,即使是资本市场的平均回报水平,也还是在对长期回报平均和在少部分人盈利于大部分人亏损平均后的结果。所以说,大多数投资人投资股票市场必然是要承受亏损的结果。

  胡飞雪:多从自身找原因

  人民网上《老股民自白:我被证券市场给消灭了》之类声音并不罕见。对这位老股民的心情笔者完全理解,但对他的股票市场不能投资的结论则不能苟同,因为这就像一个失恋的女子痛骂世上所有男人都不是东西一样荒唐。笔者认为,作为投资者,面对缺少公平、缺少价值的股票市场,应该更多地反省自己:我有足够强的投资能力么?

  如果你认为自己被股票市场消灭了,那只能说是你自甘认输了,你是被你内心中的自我打败了。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置身同样的股市环境,输赢成败的主要原因只能从自己身上探寻,归咎于外部环境是无用的。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如果你认为股市有价值,你就投资;如果你认为股市没有价值,你也完全可以投机--任何一个股票市场不会必然地让你赚钱,也不妨碍你找到适宜的生存策略。

  面对股市,你当然可以愤世嫉俗、怨天尤人,抨击市场制度的不公平,谴责操纵者的凶悍无情,但你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更重要的是你应该经常反省自己,反省自己有没有下足学习的功夫、反省自己对国情了解了多少、反省自己对投资市场认识了多少、反省自己的投资心态是否端正,并且不断提升自己的投资技能。

  罗曼·罗兰有言:成功不是偶然,失败不是命运。股市输赢尽在投资者自己手中。(来源:上海证券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