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避免婴儿感染艾滋病 湘6个示范区启动母婴阻断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9:22 新华网

  据潇湘晨报11月9日报道目前,我国艾滋病通过母婴传播途径感染的比例在增加,严重威胁着广大妇女和儿童的健康。昨日,卫生部要求国家级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要开展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同时下发《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实施方案(试行)》。“随着卫生部通知的下发,我省正式启动6个国家级艾滋病示范区母婴阻断工作。”省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科科长陈曦表示。

  据悉,研究表明,在未干预情况下,艾滋病母婴传播发生率达15%至50%。据统计,全球每年有240万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妇女生育孩子,造成每年约80万个新生儿感染艾滋病病毒,艾滋病病毒感染使全球新生儿死亡率增加75%。我国部分地区资料显示,由母婴传播造成的婴儿和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在逐渐增加,母婴传播所占比例已由0.1%上升到0.6%,严重威胁着儿童的健康,并由此带来沉重的家庭和社会负担。

  “到目前为止,湖南省发现了两例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婴儿,其中一例已经死亡。另外一例在洪江区国家级艾滋病综合示范区关爱中心接受治疗。”陈曦介绍。

  “为保护婴儿健康,我省的6个国家级示范区正式启动母婴阻断工作。”陈曦表示。“我们已经对6个示范区的医务工作者进行了技术培训。”省卫生厅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处处长姚宽保说。

  怎样才能预防艾滋病婴儿的出现呢?姚宽保介绍,首先在怀孕前应作检查。同时要为孕产妇、婚前保健人群提供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服务;孕产妇免费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率要达85%。为艾滋病病毒感染孕产妇提供孕期、分娩期和产后的预防措施服务。艾滋病病毒感染孕产妇抗病毒药物服用率达到90%,所生婴儿抗病毒药物服用率达到90%。艾滋病病毒感染产妇所生婴儿人工喂养率达到90%;12个月及18个月婴儿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率分别达到90%。“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截断婴儿感染艾滋病的途径。”姚宽保强调。(编辑李玉梅)(来源:潇湘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