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来信:自助散客应该得到足够尊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9:24 新华网

  新华网云南频道11月9日电(记者陈鹏)中国旅游业历经20年发展之后,已取得“世界第五大旅游输入国”的骄人战绩。但业内人士提醒,长期以来中国“重团队轻散客”的模式已经在制约中国旅游业发展,二者已经到了必须齐头并进的关键期。

  记者近日在云南昆明、丽江、大理等地采访时发现,今年“十一”黄金周至今,各地游客呈现“旺季不旺,淡季不淡”,其原因是旅游方式及文化的多样催生了越来越多的自助游,数量日益庞大的散客改变了传统的市场格局,造成总量变化不大,团队数量却直线下降,影响了一地旅游业的衡量指标。然而团队地位仍“居高不下”,可享受种种优待:导游、宾馆、饭店、景区、车队……散客却必须自己料理一切,这个巨大的市场被当地严重忽略。丽江市旅游局副局长何贵林认为,这与中国旅游业一直以团队游为主相关,但旅游业发展至今,散客必须引起旅游部门的高度重视。他承认,“目前我们还没有找到更好的应对方法。”

  散客接待差强人意已经成为普遍现象,以大理为例,游客来到下关,必须自己找好交通工具赶赴古城,再乘车到洱海码头寻找游艇畅游洱海,之后又得费尽周折前往苍山索道。大理白族自治州旅游局行管科负责人李志刚介绍,一旦碰上团队数量饱和,散客的利益经常被“弃之不顾”,目前大理非常欠缺缺乏专门为散客服务的交通工具和行程安排,“我认为,衡量一地旅游水准如何,最终还是要看你对每一名游客的服务如何――自助散客应该得到足够的尊重。”

  据了解,尽管昆明与地州都成立了散客接待中心,但往往发往一地之后又形成了“变相团队”。李志刚呼吁,散客中心操作模式亟待更加合理规范,散客自助游的环境也需要所有旅游环节的积极支持,重视散客可首先从硬件设施上入手。他说:“团队、散客现在必须齐头并进,这是我们旅游业谋求更大发展的必由之路。”(完)(云南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