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造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共赢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9:26 南方都市报

  社论

  今年是我国农村经济形势转变的一个好年头。据报道,我国今年粮食生产将明显超过年初国务院提出的4550亿公斤的预期目标,粮食总产量连续下滑的局面由此一举结束。而今年我国农民收入水平也将在粮食价格上升、国家减免农业税等几方面因素的影响下有显著增长,完全有可能达到或超过我国新的五年计划制定的农民收入增长率的目标。这两方面的成绩同时出现给我们以极大鼓舞。

  在粮食大幅度增产的形势下,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我们必须看到,导致今年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的因素,要成为推动农业持续发展的力量尚有很多难处。根据以往经验,粮食价格在粮食供应增加以后往往会下跌,而过高的粮食价格也会损害国民经济的整体协调发展。国家对农业税减免的好处也在几年后会释放完毕。国家对农民的直接补贴在短期内还很有限,不可能使补贴成为农民未来收入增长的主要来源。而且,我国农业经济基础还十分薄弱,耕地面积在逐年减少,农业科技推广力量还很弱小,农业生态环境也在逐渐恶化。克服这些不利因素尚需艰苦的制度建设和政策调整,更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显然,我们对我国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前景还不能过于乐观。

  今后我们必须把农民增收和农业生态环境的改善,作为抓粮食生产的重要前提条件。粮食增产不能孤立地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粮食生产必须和农民增收与生态环境改善联系起来。

  单从技术层面看,我们完全有能力生产出满足我国人口消费所需要的粮食。我国目前粮食平均亩产在350公斤左右,如果在中低产田改造和农业技术推广等方面做出扎实努力,粮食平均亩产还会显著提高。此外,我国还有几十亿亩草地和经济林地,可以生产出大量替代粮食的肉类和果类产品。这种计算让我们乐观。

  但是,我们不要忘记,自然界在给我们产出粮食的时候,可能会付出生态失衡的代价;农民在接受新的生产手段的时候,也有可能付出更高的成本。生态的成本最终会转化为经济的成本。决定农民收入高低的不是亩产量,而是农民的劳动生产率和资本生产率。很高的亩产量不一定换来很高的劳动生产率和资本生产率,因此也不一定换来农民收入的增加。稍有不慎还有可能损害农民的利益,增加环境代价。

  还是那句老话,抓粮食生产,必须坚持科学的农业发展观,这个科学,既包括自然科学和先进技术,也包括经济社会科学。

  在市场规律面前,我们的算计能力是苍白的。我们无法说出农业投入到了多少是合适的,也无法说出亩产量达到什么水平是科学的。但是,受到很多国家实践检验的农业发展的基本经验是清楚的。这些经验告诉我们,要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和资本生产率,必须使大量农民向非农产业转移,提高农户的土地经营规模,实现城乡经济的协调发展。通过城乡经济协调发展,我们将有能力大量吸收农民在非农经济部门就业,也将有足够的财力实现对农业的“反哺”。

  发达国家的经验证明,在城市经济高速成长时期,用二三十年时间实现农业人口减少一半,是完全有可能的。实现了这样一个目标,国家大规模地对农业实行“反哺”将不再困难,农民的收入水平也将赶上城市居民,粮食生产和供应也将获得充分保证。我们高兴地看到,我国广东等经济发达省份已经开始在这方面迈出步伐,通过城乡经济一体化和保障农民权利等措施,给农业生产注入了活力。

  当然,我国大部分省份的经济还比较落后,不可能很快像广东等省份那样迅速地展开城乡经济一体化过程,但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努力下去,本着科学发展观推进各项改革,特别是把保障农民的利益放在改革的首位,就一定能逐步创造条件,实现全国城乡经济一体化的目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